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对餐饮行业实施风险分级管理 用餐配送及特定人群供餐企业等纳入高风险管理

18-03-20 0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州对餐饮行业实施风险分级管理

  用餐配送及特定人群供餐企业等纳入高风险管理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 “风险等级的划定决定了对企业的监管频次。此举一方面有利于行业规范,另一方面便于我们更好地监管企业。”3月19日,记者在兰州市食药监局了解到,2018年,在原有量化分级管理(进店看笑脸)的基础上,兰州市对全市餐饮服务行业进行风险评估,划定风险等级。

  风险评级分为静态和动态两部分

  “为了更好地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我们将风险评级分为两部分,静态风险因素和动态风险因素。所谓静态风险因素是根据企业类型、经营规模事先划定一个范围,将全市的餐饮企业首先分门归类;动态风险因素的评定则来源于日常的监督检查动态。”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对于静态风险等级划定标准,兰州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静态风险等级按照量化分值划分为Ⅰ档、Ⅱ档、Ⅲ档和Ⅳ档。前两档(低风险、中低风险)主要为从事不含高危易腐食品的热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冷食类食品制售小型餐饮服务企业和中型餐饮服务企业;Ⅲ档(中高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包括从事含高危易腐食品的热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等餐饮服务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静态风险等级Ⅳ档(高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包括:主要为特定人群(包括病人、老人、学生等)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服务企业;大规模或者为大量消费者提供就餐服务的中央厨房、用餐配送单位、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企业。

  “之所以将特定人群供餐企业纳入最高风险,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特定群体需要投入更多的监管经历,另一个则是根据我们近年来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确定了静态风险这个硬指标,动态风险则根据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评价,主要采取现场检查打分的形式,分值越低意味着风险越高。

  企业等级越高监管频次越多,检查内容也越多

  据了解,风险等级的最终划定将结合静态风险和动态风险,综合考虑,利用公式结算得出。总体由低到高分为A级风险、B级风险、C级风险、D级风险四个等级。同时,企业风险等级评定后,并非一成不变,将参照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相应的升降级的评定方法进行风险等级升降。

  “各县区食药监管部门根据餐饮服务提供者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违法行为查处、食品安全事故应对、不安全食品召回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记录情况,对行政区域内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下一年度风险等级进行动态调整。”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风险等级的划定,一是对全市的餐饮服务企业进行重新摸底,掌握底数,分门别类,根据企业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等级越高监管频次越多,检查的内容也越多。此外,餐饮服务提供者风险等级评定的结果将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作为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要考量因素。

精彩推荐

  • 【三年决战奔小康】紧盯深度贫困 聚焦帮扶资源 甘肃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 【三年决战奔小康】紧盯深度贫困 聚焦帮扶资源 甘肃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
  • 甘肃省医疗废物监督工作进入“互联网+医废监督”阶段 甘肃省医疗废物监督工作进入“互联网+医废监督”阶段
  • 兰州市高考总复习备考对策暨高三诊断分析会举行 全国著名备考专家为兰州学子“支招” 兰州市高考总复习备考对策暨高三诊断分析会举行 全国著名备考专家为兰州学子“支招”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红头潜鸭等水鸟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红头潜鸭等水鸟
  • 陇南礼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陇南礼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 文县万亩油菜花田 邀您相约金色春天 文县万亩油菜花田 邀您相约金色春天
  •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 【百姓说两会】王开国:造林育草 治理风沙 【百姓说两会】王开国:造林育草 治理风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