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质监局公布2017年产品质量典型案件 不按规范进行电梯维保上“黑名单”

18-03-14 15: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市质监局公布2017年产品质量典型案件不按规范进行电梯维保上“黑名单”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蒋凌) 加油站计量合格不合格、电梯使用有没有隐患……日常生活中,这些产品质量都与大家息息相关,3月13日,市质监局公布产品质量2017年典型案件,范围涉及加油站计量、电梯维保、铝合金产品质量等方面内容。记者了解到,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保仍是电梯使用中遇到的质量问题之一。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也发出电梯使用、加油站计量及缺陷汽车召回等相关提醒。

  加油站计量误差大可要求用公平金属量器再测量

  “根据工作安排,我局执法人员会同白银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工作人员依法对兰州某加油站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正常运营的5台加油机中,有4台加油机均无不合格。”说起加油站计量问题时,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以实例向记者解释了加油站计量器具容易发生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经立案查明,这家加油站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该站未向合法维修资质单位申请维修的情况下于2016年对以上4台加油机擅自进行了维修;二是维修后未经过法定技术机构进行检定就重新投入使用;三是该站自1996年采购的自检计量器具一直未经过法定技术机构检定。行政相对人对以上违法事实认可。

  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当在加油站加油时,应注意加油表是否回零,如不回零,会让此次加油量累加前一次加油量。同时,汽车标注的油箱不是标准容器,不能作为判断加油准确与否的依据,但如果加油机显示的数字与消费者估计的相差太大,可以要求加油站使用经检定合格的公平金属量器(20L)进行测量。

  维保不规范仍“拖”电梯使用的“后腿”

  “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从事电梯维保的案例,也存在不少,多是由于责任方的不重视导致。”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工作安排,该局执法人员对甘肃某电梯有限责任公司维保的某住宅小区电梯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电梯维护保养记录表》记录不准确,客户签字不全,记录不全,甚至有伪造报告书的现象。经立案查明,该公司在电梯维护保养工作中存在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保、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如实记录所维保电梯的基本情况及技术参数等问题。

  对于电梯的日常使用,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电梯的厅门在电梯外必须用专用工具才能开启。同时呼吁电梯维保单位要定期对运行中的电梯进行维保。

  销售不合格铝合金建筑型材

  除了这些常见的产品质量问题外,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例举了擅自对外进行混凝土回弹仪检定行为和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铝合金建筑型材的案例。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些产品质量问题不是大多数消费者都可以遇到,但如果遭遇到这些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与质监部门取得联系进行咨询、投诉。

  如果说检定器具不合格与大家的生活相去甚远,那么,兰州某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铝合金建筑型材的案例就和大家的日常生活脱不开关系了。“根据举报,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兰州某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该公司成品库有待销售的三种成品铝合金建筑型材。因该公司现场无法提供上述三种铝合金建筑铝型材产品质量证明材料,执法人员依据标准要求随机抽样送法定质检机构检验,经检验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GB5237-2008)要求,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经立案调查,该公司主要生产铝合金建筑型材,上述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铝合金建筑型材产品系该公司为某地区的订货产品,违法货值92275.5元。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第二十六条的规定,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铝合金建筑型材的违法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我局依法给予责令改正、没收违法产品、没收违法所得和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第二批29名酒驾、醉驾吊销驾照人员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第二批29名酒驾、醉驾吊销驾照人员
  • 围绕“幸福指数”做好扶贫文章——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扶贫现场走访记(图) 围绕“幸福指数”做好扶贫文章——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扶贫现场走访记(图)
  • 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以决战的勇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以决战的勇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首场长三角地区“一城两企”就业宣讲会在兰州理工大举办(图) 首场长三角地区“一城两企”就业宣讲会在兰州理工大举办(图)
  • 兰州市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启动(图) 兰州市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启动(图)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17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甘肃省消协公布2017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2   兰州大学对9个学科(专业)2018年硕士研
3   一周看甘肃|陇原春风起 耕耘正当时(组
4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甘肃省中小
5   甘肃省出台关于高校简政放权等重大事项
6   H5 |林铎书记邀请你,一起穿越体验甘肃
7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
8   甘肃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
9   《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4
10   一家三口雪中被困子午岭 庆阳正宁县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