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在兰举办“学术大讲堂” 叶茂林做专题讲座(图)

18-03-11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陇周刊(2018年第9期)

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学术大讲堂”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强励耘 文/图) 3月11日上午,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研究所甘青考古工作队队长叶茂林做客甘肃省博物馆,在省齐家文化研究会举办的“学术大讲堂”上作了题为《喇家遗址发掘与齐家文化研究》的专题讲座,与参会嘉宾一起探讨了齐家文化研究与发展问题,让普通市民了解“喇家遗址”和“齐家文化”,推动我省考古研究事业发展,让“齐家文化”不断“活起来”。省齐家文化研究会还同期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进行了表彰、纳新等事宜。

叶茂林作题为《喇家遗址发掘与齐家文化研究》的专题讲座

  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讲解,叶茂林用浅显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喇家遗址”的发掘过程和重要影响,以及齐家文化的测年等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喇家遗址发掘是齐家文化研究的重要突破,是新世纪之初中国考古界的重要发现。2012年,英国著名考古学家伦福儒发表的《考古学:理论、方法与实践》、2016年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等表明,喇家遗址和齐家文化研究成果已经引起了世界考古学界的关注和认可。

  省齐家文化研究会还同期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会议由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省博物馆主办,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甘肃网、齐家文化博物馆协办。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研究所甘青考古工作队队长叶茂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肖学智,临夏州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沙明文,以及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对先进工作者等进行表彰

  此次会议对马仲虎等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以此鼓励他们对齐家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做出的努力。还成立了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学术研究部、宣传教育部、玉石器专业委员会、青铜器专业委员会、陶器专业委员会、骨角器专业委员会和鉴藏专业委员会等下设机构,并现场授牌吸收新会员。

省博物馆党委书记肖学智致辞

  省博物馆党委书记肖学智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广河县举办的“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研讨会”“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使齐家文化走上了世界文化研究的舞台,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慕名前往观摩考研,掀起了齐家文化研究的热潮。广河县素有“齐家文化摇篮”的美称,深入挖掘、研究、整理、开发齐家文化资源对于提升我省文化品牌和丰富我省文化内涵具有重大意义。

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士乾发言

  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士乾在发言中说道,过去一年,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积极开展各项业务活动,提升了齐家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丰富了齐家文化的历史内涵,将齐家文化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编辑出版的《2016中国·广河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论文集》,进一步展示了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的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学术界的好评;举办的深圳文博会“玉泽华夏”——齐家文化玉器展览,为齐家文化走向世界搭建平台;协助完成齐家文化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参与编制的《齐家坪遗址保护规划》获得国家文物局、省政府审批;面向全国举办的“青年杯”齐家文化网络征文大奖赛使齐家文化的宣传推介更加贴近年轻人。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将继续致力于齐家文化研究保护、宣传推介,推动我省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精彩推荐

  • H5|和飞天一起开启敦煌文博会时间之旅! H5|和飞天一起开启敦煌文博会时间之旅!
  • H5 |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天水 H5 |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天水
  • 甘肃建筑业受益税改新政加快发展(图) 甘肃建筑业受益税改新政加快发展(图)
  • 【先进典型】张光彪:多年勤奋立潮头 改革甘当第二提琴手(图) 【先进典型】张光彪:多年勤奋立潮头 改革甘当第二提琴手(图)
  •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包集村巧手绣出幸福生活新愿景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包集村巧手绣出幸福生活新愿景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天水秦安县:产业扶贫出新招   “果树认购”助农户(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天水秦安县:产业扶贫出新招 “果树认购”助农户(组图)
  • 兰州:以创文为抓手打造“精致城市” 靓丽街景提升城市文明品质(图) 兰州:以创文为抓手打造“精致城市” 靓丽街景提升城市文明品质(图)
  • 兰州西往机场方向塌陷路面已修复恢复通行(图) 兰州西往机场方向塌陷路面已修复恢复通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