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来自甘肃基层的报道】 欢乐的“马背娶亲”

18-03-06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欢乐的“马背娶亲”

  记者 赵梅 通讯员 杨琳

  正月里,羚城大地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开车行进在宽敞的合冶公路上,道路两旁整齐的藏式院落、纵横交错的水泥路,漂亮温馨的幼儿园、大气开阔的文化广场,将合作市农牧村新面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半小时许,汽车停在合作市佐盖多玛乡仁多玛村。这里,即将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送新亲”马背娶亲民俗文化活动。

  “新春送新亲”马背娶亲民俗文化活动以“马背娶亲,煨桑迎亲”为主,是藏族群众特有的迎亲嫁娶风俗,已有近百年历史。

  仁多玛村每年正月初七都会自发举办一次“送新亲”演出活动。

  今年的演出,新娘扮演者是仲格草,新郎扮演者是才让东志,参演人员则是全村能歌善舞的年轻人。

  一大早,仁多玛村的村民们便扶老携幼,陆续赶到文化广场,围坐在乡村舞台旁。坐在凳子上一边转经筒一边晒太阳的老阿妈沉静而安详,年轻人聊着天喜笑颜开,玩耍的孩童你追我赶……

  上午8时许,由20位着装统一的藏族男子组成的娶亲团,前往“新娘”家里娶亲。骑马行走10公里后,娶亲团抵达仁多玛村文化广场。随后,煨桑祈福,再由娶亲团中的一名男子为村里人送上新年祝福语,祈求平安吉祥。

  待娶亲队伍落座舞台两边,手抓肉、酥油奶茶、蕨麻米饭等美食上桌了。

  吃着可口的美食,伴随着欢快的锅庄,文艺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支支优美的舞蹈,引来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文艺演出结束,媒人出场。男方向媒人的藏服里装满了红枣、水果、糖果、核桃后,又依次送上了猫、狗、猪、鸽子等,祝福村里平安和谐、人畜兴旺,祝福所有人身体健康、诸事顺利。之后,将和平鸽放飞,又送上礼物以示感谢。

  接下来,媒人将红枣、水果、糖果抛向台下,寓意吉祥如意、五谷丰登。大家纷纷争相抢夺,讨取吉利。

  历时6个多小时,活动结束,村里为优秀的表演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新春送新亲’民俗文化活动完整展示了仁多玛村传统婚礼习俗和礼仪,让现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藏族传统婚礼的特色和内涵。”就读于青海师范大学的完代才让,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希望通过整理和挖掘,为它的保护和传承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说。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改变了我们的村容村貌,提高了生活质量,我们一定努力将民族特色文化传承下去。”仁多玛村委会主任拉毛才让表示。

精彩推荐

  • 兰州:近十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近十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兰州租房市场升温 二手房价格上涨 兰州租房市场升温 二手房价格上涨
  • 二月二兰州永登苦水看社火 二月二兰州永登苦水看社火
  • 甘肃省今年将全面推行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甘肃省今年将全面推行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 杨晓渡在参加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杨晓渡在参加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林铎在参加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报告站位高远实事求是催人奋进 林铎在参加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报告站位高远实事求是催人奋进
  •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在定西启动 (组图)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在定西启动 (组图)
  • 甘肃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在兰启动(图) 甘肃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在兰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