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小康路上迈大步——酒泉市瓜州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侧记

18-03-05 1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小康路上迈大步——瓜州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侧记

  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魏金龙

  2017年,瓜州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18元,较上年增长12.6%。2529户、1044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剩余贫困人口261户、1005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8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贫困县脱贫摘帽7项指标全部达标,预计2018年可实现整体脱贫。

  加强保障力度 缓解经济负担

  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1组一位村民去年因病去世,由于参加了瓜州县精准扶贫特困人群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他的儿子收到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瓜州县支公司赔付的保险金5000元。

  瓜州县精准扶贫特困人群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是由瓜州县财政出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瓜州县支公司承保,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一、二类低保户办理的保险。保险金额为200元,县财政和保险公司各承担一半。2017年,这项保险赔款金额为76.5万元,有效缓解了患病贫困人口的经济负担。

  今年,保险公司在这项保险中增加了新的内容。“在走村串户时我们发现,一些贫困群众虽然生病住院但不符合保险规定。于是,我们增加了一项险种,针对贫困户因病或意外伤害住院的情况,每天补贴50元,最高额度为3000元。”中国人寿保险瓜州县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深化产业扶贫 拓宽增收渠道

  2017年,瓜州县紧紧围绕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这一目标,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新建日光温室271座,全县日光温室累计达1521座,戈壁农业发展初现规模。

  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1组村民李强于2007年移民至梁湖乡。他说,刚来的时候,一年到头几乎没有收入,只能靠低保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2015年,李强修建了12座日光温室,每座温室由政府补贴4万元。“第一年由于土质、技术等原因,一个棚的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现在,一个棚的收益就能达到8000元。”李强说,温室种植与大田种植的时间错开,一年到头都有活干,几乎月月都有收入。

  开展光伏扶贫是瓜州县产业扶贫的另一抓手。2017年,瓜州县采用集中式电站、户用分布式、村级电站等多种形式,建成风光互补型大型光伏地面电站3个、小型地面光伏电站4个,在19个贫困村分别建成5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1200户贫困户年均受益3000元以上,贫困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今年,我们将继续为其余的14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另外,还将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采取‘财政补助+企业投资+农户入股’的方式,架设至少600户屋面光伏,让贫困户长期受益,稳定增收途径。”瓜州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夯实扶贫基础 巩固脱贫成果

  2017年,瓜州县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核查修正工作,对全县2014至2016年度脱贫人口进行了全面核查,并组织各乡镇开展农户家庭情况核查摸排工作。切实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精准、信息完善、措施精准,为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我们要落实‘一户一策’制度,保证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扎扎实实落实帮扶政策。”石金龙说,2018年是瓜州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巩固脱贫成果,继续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今年全县减贫194户698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全面巩固和提升。

精彩推荐

  •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酒泉市各县市区积极推进经济工作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酒泉市各县市区积极推进经济工作
  • 3月2日伏羲庙举行春祭伏羲迎献饭仪式 3月2日伏羲庙举行春祭伏羲迎献饭仪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别土坯房,喜洋洋住进小别墅(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别土坯房,喜洋洋住进小别墅(图)
  • 春到铜城 春到铜城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三)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三)
  • 酒泉市肃州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 酒泉市肃州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
  • 甘肃:娃开学了该买啥不买啥 专家建议不盲从不攀比 甘肃:娃开学了该买啥不买啥 专家建议不盲从不攀比
  • 甘肃家庭主妇 相夫教子13年逆袭成为驾校校长 甘肃家庭主妇 相夫教子13年逆袭成为驾校校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