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酒泉市各县市区积极推进经济工作

18-03-05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酒泉市各县市区积极推进经济工作

  玉门鑫能5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可年发电2.16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酒泉市委日前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分析面临形势、坚持改革创新思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酒泉市各县市区积极部署,全力推动2018年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敦煌市向更美更富迈进

  为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敦煌市将围绕新理念发力、着眼高质量作为,突出谋发展、抓改革、促转型、扩开放、惠民生等重点,建设更美更富新敦煌。

  敦煌市提出,坚持质量变革的前提是思想解放、效率变革的核心是要素配置、动力变革的关键是推动“双创”,努力“+”出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保持投资拉动传统动能的态势。把增强系统性作为抓改革落地的前提,把增强整体性作为求改革实效的关键,把增强协同性作为巩固改革成果的保证,在抓改革上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敦煌市将扩大开放格局,夯实开放基础,聚焦开放业态,争取培育聚集一批全国性、国际性品牌节会。同时,办好惠民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办好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尽好东道主最大属地责任,让安全感更可持续。

  肃州区构筑现代经济产业体系

  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中,肃州区将靶向攻坚、精准发力,积极构筑现代经济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肃州区将瞄准国家投资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100个以上。推动棚户区改造、“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5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力争开工建设各类项目300个以上,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

  突出提质增效强产业。农业方面,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做大做强戈壁农业,培育壮大三大主导产业。工业方面,力促新能源就地消纳实现突破,提升传统产业科技含量,促进工业企稳回升。三产方面,以商贸物流和文旅融合为重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新兴业态。

  同时,突出生态保护优环境。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水资源保护管理,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力度,彻底整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从源头上杜绝污染。在此基础上,突出民生保障促和谐。坚持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领域,继续做好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深化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完善农村道路等基础条件,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此外,肃州区还将突出深化改革添动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深化农业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发展活力。

  玉门市化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

  玉门的产业密集度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做增量。为抓住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的窗口期,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在基本保持去年确定的战略和战术的基础上,2018年,玉门市将组织实施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9个战役:扩大光热发电领先优势、新能源各领域超前推进、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石化产业链、扩大焦煤产业链、建设环保产业园、农业下游畅通、融资渠道畅通、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在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六项措施全面提高行政效率,使各部门在高质量履行职责的同时,有足够的力量参与产业发展工作。继续分批派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学本领、交朋友。

  做好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对招商项目的落地和项目建设的推进,采取产业小组负责制与市级领导包挂制相结合。全力服务好现有企业,在市场、原料、融资等环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持续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早解决未来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

  瓜州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2018年,瓜州县将围绕动能转换抓项目,突出优势资源抓招商,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打造国家新能源示范基地、国家煤电外送基地、国家硅材料产业基地、全省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瓜州县将围绕转型升级、破解瓶颈问题抓项目,围绕煤化工延链补链抓项目,围绕科技创新驱动抓项目,围绕龙头企业培育抓项目,围绕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抓项目。围绕优势资源抓招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立足富集的电力能源、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区位节点优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

  同时,瓜州县将强化务实举措,汇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在具体操作上,就是靠实责任,全员抓项目、全民抓招商,建立一对一、点对点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引资见实效。转变服务方式,主攻项目难题。实行“项目建设”直通车,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强化督查落实,推行重点项目社会公示、公众评议、全程监督评比制度,严肃督查问责,确保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塔县着力提升发展水平

  金塔县经济工作将围绕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和谐发展水平统筹发力。

  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扭住项目建设增实力,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扭住改革创新激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投融资等体制改革。扭住政策机遇强动力,谋划储备重点项目200个以上。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农民增收主攻戈壁农业,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聚焦止滑稳增加快工业转型,力争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兆瓦。聚焦融合发展力促旅游提档,力争旅游综合收入、三产增加值均增长20%以上。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狠抓城市开发治理,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度。狠抓农村环境治理,紧盯全域无垃圾,创造干净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狠抓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提升和谐发展水平。加大产业、金融、教育、保障等政策扶持力度,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办好县里确定的10件惠民实事,做好创业就业、社保提标、困难救助等工作,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肃北县全力推动重点工作

  肃北县将努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财政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牧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5%的目标,力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肃北县将新建项目64个,项目总投资68亿元。其中,一产15个,二产9个,三产40个。

  攻坚克难,确保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作为酒泉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安全屏障,肃北县将坚决克服困难,下大气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营造绿水青山美丽家园。具体来说,就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从重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强化党建,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强化党员队伍锻造、强化薄弱问题整改、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以党建带班子,以党建强队伍,以党建促经济,确保各项经济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克塞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克塞县将着眼提速增效、着眼培优扶强、着眼生态绿色、着眼美好期待,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阿克塞县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新续建项目75个,完成投资28.16亿元。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年内策划包装招商项目30个,签约项目20个,到位资金达到10亿元以上。

  突出绿色发展提效一产,力争完成牧农业增加值0.57亿元。突出转型发展提质二产,力争完成工业增加值2亿元,同比增长5%。突出融合发展提速三产,力争游客接待人数达到42.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5.3亿元,同比增长5.2%。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坚决整改完成中央和省级环境督察交办的问题。实施好祁连山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阿克塞县段项目6项,争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示范县,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县”。

  顺应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文体事业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

精彩推荐

  • 3月2日伏羲庙举行春祭伏羲迎献饭仪式 3月2日伏羲庙举行春祭伏羲迎献饭仪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别土坯房,喜洋洋住进小别墅(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别土坯房,喜洋洋住进小别墅(图)
  • 春到铜城 春到铜城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三)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三)
  • 酒泉市肃州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 酒泉市肃州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
  • 甘肃:娃开学了该买啥不买啥 专家建议不盲从不攀比 甘肃:娃开学了该买啥不买啥 专家建议不盲从不攀比
  • 甘肃家庭主妇 相夫教子13年逆袭成为驾校校长 甘肃家庭主妇 相夫教子13年逆袭成为驾校校长
  • 兰州千余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学雷锋 兰州千余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学雷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