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天水伏羲庙隆重举行戊戌(2018)年春祭伏羲典礼(组图)

18-03-03 0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献祭仪式
献祭仪式

  中国甘肃网讯3月3日讯 (本网记者 叶满山 文/图) 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日)凌晨,“泽被华夏—戊戌(2018)年天水伏羲庙春祭伏羲活动”祭祀太昊伏羲典礼在伏羲庙先天殿月台隆重举行。天水市有关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广大人民群众,共约十万余人,参加了祭祀典礼及游园活动。

祭祀仪式现场
伏羲庙

  当日零时整,天水伏羲庙民间春祭伏羲氏典礼正式举行,身着祭祀礼服的参祭人员走上祭祀月台,现场群众脱帽,共同向伏羲圣像行鞠躬礼。伴随着阵阵唢呐声、击鼓敲罄后,祭祀人员依次在伏羲圣像前上香明烛、化表行礼、敬献三牲、恭读祭文等,表达对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整个祭祀仪式神圣、庄重、肃穆。祭祀仪式结束后,现场群众纷纷进入先天殿,瞻仰伏羲圣像,为人文始祖敬奉香火,祭祀活动达到了活动的高潮。

祭祀仪式现场
祭品

  伏羲庙又称“人宗庙”,相传每年的正月十六是伏羲氏的诞生日,天水市民都会在这天前来伏羲庙祭拜伏義,祈福纳祥,祈福活动会吸引大批民众前来祭祀伏羲。天水祭祀伏羲氏活动每年春秋两季以太牢之礼祭祀,有着严格规范的祭祀程序和礼乐制度,一直延续至今。

祭祀仪式现场

  今年庙会活动,以“隆重、庄严、传承、创新、安全、节俭”为原则,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彰显始祖精神,弘扬伏羲文化,更好地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昊伏羲祭典,围绕尊祖、敬祖、祭祖为主题,营造戊戌年春节、元宵节的庙会文化氛围,扩展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平台。活动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伏羲庙管理局、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伏羲学院、上元会承办。天水市公安局、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协办。

  附:

  戊戌年春祭伏羲文

  公元二〇一八年三月三日,岁次戊戌正月甲午,时值太昊伏羲圣诞之日,羲皇子孙汇聚天水伏羲庙,谨以太牢之礼,鲜花时馐雅乐之仪,致祭于太昊伏羲氏之神位前。

  辞曰:

  古城天水,人祖诞生。一画开天,肇启文明。

  仰观俯察,阴阳判分。作易立极,道启鸿蒙。

  书契初创,奠基人文。俪皮为礼,端正人伦。

  作乐成曲,灼埙制琴。网罟发明,佃猎齐并。

  干支纪年,甲历岁成。豢养牲畜,庖厨是充。

  治水平田,造屋居定。以龙纪官,九部治从。

  赫赫羲皇,创世伟功。

  改革开放,大地逢春。民富国强,海晏河清。

  文明和谐,国运昌兴。反腐倡廉,天下为公。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继古传今,彰显传统。

  深化开放,互联互通。科技兴邦,创业出新。

  小康共建,精准扶贫。秀美城乡,复兴圆梦。

  两岸同心,固我长城。

  时值圣诞,告慰祖灵。秦州大地,薪火传承。

  俎豆馨香,礼乐馔成。来格来尝,伏维尚飨。

精彩推荐

  • 3月2日伏羲庙举行春祭伏羲迎献饭仪式 3月2日伏羲庙举行春祭伏羲迎献饭仪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别土坯房,喜洋洋住进小别墅(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别土坯房,喜洋洋住进小别墅(图)
  • 春到铜城 春到铜城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三)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视频展播(三)
  • 酒泉市肃州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 酒泉市肃州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
  • 甘肃:娃开学了该买啥不买啥 专家建议不盲从不攀比 甘肃:娃开学了该买啥不买啥 专家建议不盲从不攀比
  • 甘肃家庭主妇 相夫教子13年逆袭成为驾校校长 甘肃家庭主妇 相夫教子13年逆袭成为驾校校长
  • 兰州千余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学雷锋 兰州千余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学雷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