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走进碌曲】感受一年一度震撼人心的正月祈愿大法会(组图)

18-03-01 09:35 来源:魅力碌曲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兰琴

  毛兰姆大法会,为了纪念佛祖神变的习俗传入雪域西藏,在拉萨大昭寺供奉的释迦牟尼神像前,为了天上众生倍增功德,为了宗喀巴大师的弘法永存,为了确立格鲁派扎根立业,于公元1384年,宗喀巴大师召集信徒在拉萨大昭寺举行盛大的佛祖神变传诏大法会,随后按此纪念规则传至整个藏区。

  毛兰姆,即藏语“默朗”的变音,“默朗”是祈愿、向往的意思,是对幸福、和平、健康的渴望。这是僧俗共同的心愿,也是他们新一年年初集体心理的集中反映,是迫切需要满足的向往。它表达了僧俗众生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追求,对理想世界的憧憬,反映出雪域藏人的人生观、宇宙观、价值观。

  一年一度碌曲最为盛大的“毛兰姆”大法会如期而至,农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碌曲的郎木寺院、西仓寺院等8座藏传佛教寺院在这期间开展瞻佛、亮宝、酥油灯展、转香巴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规模盛大的宗教活动。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到草原上,在一片片鼓乐声和诵经声中,僧人们肩扛着几十米的大佛,走出寺院,走向瞻佛台,伴随着黄绫的徐徐拉开,气势恢宏的巨幅佛像展现在众人面前,信教群众纷纷向佛像顶礼膜拜、瞻仰佛容、敬献哈达,诉求平安吉祥,风调雨顺,安康幸福。

  这几天,碌曲的农牧民群众放下手中所有的农牧活,穿着隆重的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早早聚集在一起。

  瞻佛台对面的山坡上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和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他们聚集在瞻佛台周围,争先恐后的架起各自的相机,拍下这一规模宏大的佛门盛事。

  辽宁摄影家协会的林治广专注的操作着无人机的遥控,激动地说:“郎木寺我已经来了三次,每次瞻佛都让我特别震撼,我也深深被藏民族的纯朴民俗和秀美的风光所吸引。”

  湖南岳阳的刘哈湘女士微笑着说:“2015年我来过一次,这里的风土人情让我流连忘返,今年我又和4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组团一起来到郎木寺,壮观的盛会让我回味无穷。”

  来自意大利的外国游客说:“我是第一次来郎木寺,藏传佛教文化非常震撼,虽然旅途比较远,但我感觉真的不虚此行,这里真不愧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图/文:“毛兰姆”大法会宣传报道组

  编辑/审核:拉毛草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