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学生村官何强:我想给家乡做点事(图)

18-03-0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本网记者 叶满山 文/图

  2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新梦想”暨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定西市陇西县。

  在距离县城3公里的靛坪村,记者见到了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何强,他告诉记者,全村目前共有4069人,贫困人口数185人,耕地面积3500亩,人均耕地不足一亩。

靛坪村村官何强

  “我想回报家乡,做应该做的事”

  “其实去当大学生村官,不为别的,就因为对家乡这片土地的想念。”大学毕业后,何强也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在外拼搏,由于心中满怀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于2011年通过了当地的村官考试正式成为了一名当大学生村官。

  “说实话,回到家乡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一直想为家乡做出点贡献,我不为待遇,就是想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

  因为原有的农用电路老化,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2017年下半年,何强就靛坪村三个社的463户农用电网进行了改造,使得全体村民对这个年轻娃娃的工作能力得到了认可。

  农村工作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大多数乡镇干部感觉农村工作越来越不好干,但我认为这是缺少担当和责任,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群众基础好了,好多工作会配合我们,会干的很轻松。”谈起工作时,何强信心满满地说道,因为家人的支持,自己走上现在的道路,这也是父母对他的期望。农村工作复杂、多变,周末和晚上加班是常有的事,他的父母经常帮着带孩子,有时会提前做好饭,送到办公室,让他全力工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女儿也时常抱怨,没有时间带她出去玩,这几年最对不起的就是她。”因为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妻子经常独自一人带孩子去玩,这才使得他能更好的履行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村民李文宝捐款倡议书

  “职责所在,尽自己微薄之力”

  2018年2月8日,村民李文宝被甘肃省中医院确诊为“骨肉瘤”,病情恶化非常严重,在北京301医院接受治疗时,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困难家庭雪上加霜。

  “我第一时间协调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进行爱心捐助活动,并亲自写了一封倡议书,经过爱心人士转发和村民捐款,目前已筹措资金39万,但还未达到预期的目标。”何强面目凝重地表示,这本身就是他的职责所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李文宝一家人度过难关。

  在下一步的计划中,何强表示,将对患大病的贫困户继续扶持医疗救助政策,对所有贫困户每年组织健康检查一次,让群众获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保障,有效遏制“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的现象。

旅游产业宣传横幅

  “做好村民脱贫致富带头人”

  虽然靛坪村地处城郊部位,交通便利,但耕地少,自然条件差,缺乏灌溉水源,土壤贫乏,土地利用率低,加之农业种植技术基本为传统作业,造成生产结构单一,群众经济收入来源少,严重影响了农业的发展及农民收入。

  “为了改变村民的生产方式和村民收入,目前计划结合巩昌镇靛坪区域特色产业培育项目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和林果产业规模。”何强表示,今年他和村党支部及村委会计划打造翠云山生态文化旅游项目,通过旅游产业来扶贫,进一步巩固贫困户增收渠道,提升村民收入水平。

  “全省上下都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也是下一步我们的计划。”何强笑着说,在他眼里看出了未来他对靛坪村的期望。“通过提供帮扶资金,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对缺乏种养技术的贫困户,通过技术培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增加收入;对缺乏务工技能及信息的农户,通过技术培训,提供务工信息,拓展增收渠道增加收入,争取早日实现全体脱贫。”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