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寒冬里的暖流——临夏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纪实

18-02-13 0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寒冬里的暖流——临夏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纪实

  通讯员 赵怀斌

  脱贫争先锋,使命催春早。

  数九严寒,临夏州各级干部和群众全面打响了“让每一个贫困群众过好年、让扶贫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的冬春季脱贫攻坚百日行动。

  在临夏县,县委确定的“破解难题,想尽办法,打响2018年精准脱贫攻坚战”成为当前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

  临夏县最偏僻的漠泥沟乡姬家村,白雪皑皑。在这里驻村包社的6名乡干部正在积极开展工作,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贫困群众过冬的情况。在村委会,年轻干部铁万明说:“要做的事很多,刚才是去动员几个年轻人到厦门开牛肉面馆。”

  在安家坡乡中寨村,驻村包社干部正组织村民开展“展、赛、评”活动,村民们展示打工成效、养殖成效、种植成效,比孝心、比厨艺、比针线、比卫生。乡干部说:“我们乡的每个村都在开展‘展、赛、评’活动,就是想让群众过个精神、物质双丰收的年!”

  在积石山县柳沟乡袁家村,建档立卡户马金彪告诉笔者:“乡党委政府和村委会让我们跟脱贫户‘见面’结成‘亲家’,还学到了养牛技术,自己也开始养牛了。”去年,乡里组织开展了脱贫户、贫困户“两户”见面会,让已脱贫户与预脱贫户见面传授脱贫经验。

  如今,积石山县充分发挥“两户”见面会的效应,所有乡村帮扶干部深入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家中开展工作。“现在,让群众树立信心,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向贫困发起总攻,成了全县广大干部的共识。”积石山县有关负责人说。

  在永靖县西山片杨塔、川城、红泉、王台、小岭、坪沟、新寺等7个乡镇,一座座崭新的农家房屋、一条条平展的通村通社水泥路,沉浸在“小康大道通西山,西山群众梦更甜”喜悦中的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更加充满了信心。

  近日,永靖县西山7个乡镇的党委书记齐聚新寺乡,交流、商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聚焦一个个贫困户,谋划今年工作。杨塔乡负责人说:“全乡的脱毒马铃薯育种已形成规模,如今,借助西山公路交通便利的条件扩大规模,建立产业合作社,让资源变资产,贫困户成股民,加快脱贫步伐。”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东乡县广大干部攻坚克难抓脱贫。

  1月17日傍晚,东乡县东塬镇干部到毛沟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家中,探讨如何依托餐饮发展养殖业,如何利用东塬人在全国各地开的“东乡手抓餐馆”输出人才,发展劳务产业。

  同一天,在东乡县汪集镇会议室,省扶贫办、省电投和临夏州财政局帮扶干部与镇干部互相通报各自“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的制订情况和控辍保学工作的宣传落实情况。镇党委负责人告诉笔者:“虽然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虽然腿脚走肿了,但心里充实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劲头更足了。”1月20日,康乐县一位干部向笔者谈了自己在脱贫工作中的感受。1月13日至20日,这位干部起早贪黑,走访了康丰乡头岔村的100户贫困户,对于群众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孩子上学中遇到的困难等,都一一给予解决,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经常保持联系。

  康乐县按照1名县级领导干部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入户100户,各级干部根据情况确定走访群众户数的要求,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了走访。

  推进旅游大通道、县城建设等大项目鼎力支撑大扶贫,落实不漏一户、不差一人的精准“绣花”式扶贫,使纳沟、马巴、何家沟等村成为扶贫样板村。这次大走访大调查活动中,康乐县各级干部按照这些村的经验结合各村实际,努力谋划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

  1月23日,笔者在康乐县附城镇高林湾村看到,州纪委监委干部和镇村干部一起,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入户调查,还组织167名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与50多名干部谈心。孩子们真诚地与干部们约定:“好好读书,读完高中上大学。”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广河县采取包乡镇县级领导带队蹲点指导,以乡镇为主体、业务部门和帮扶单位配合的方式,深入村社进行拉网式排查,已组织慰问2批205户群众,解决突出问题79户307人。共落实2017年第四季度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814万元,落实临时救助金1184.5万元,对因旱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发放冬春救灾资金434万元。同时,筹集帮扶救助资金300万元,用于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确保他们安全温暖过冬。

  进入冬季以来,广河县广大干部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1月24日,广河县城关镇干部告诉笔者:“补贴发放基础母牛的扶贫举措,深受群众喜爱,我们会抓住有利时机,选调优质基础母牛满足群众需要。”

  广河县农牧局负责人说:“粮改饲,让旱作农业大县走向了畜牧养殖大县,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借助全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的好时机,着力推进优质基础母牛示范基地建设,向更多的贫困户发放能繁母牛。”

  冬日的和政县,精心装扮的冰雪世界异常精彩,一场场冬季冰雪赛事让和政县格外热闹。

  连日来,和政县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切实摸清困难群众底数,细化靠实各项帮扶措施,对摸排出的1420名生活困难群众发放基本生活物资220多万元。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和政县结合实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1+3+5”产业扶持工程。在这次脱贫攻坚百日行动中,围绕“1+3+5”产业扶持工程,又制定了详细的扶贫措施及到户扶贫攻坚规划。

  临夏市创新“以德扶贫”措施,为脱贫工作探索出了新的经验,脱贫工作正在进行省级验收。

  “验收过关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要让群众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临夏市一位干部如是说。

  “大爷,我们来看您了,这是给您新买的棉衣,赶紧穿上试试,合不合身?”临夏市工信局的工作人员为陈玉浪老人送来了暖暖的棉服。这是1月23日发生在折桥镇苟家村的场景,也是市里送温暖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这样的大走访送温暖活动,已经覆盖了全市城市农村。

  如今,临夏大地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正全面铺开。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 举报涉黑涉恶案线索最高奖20万 甘肃省将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 举报涉黑涉恶案线索最高奖20万
  • 国务院批准甘肃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务院批准甘肃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甘肃省统一战线迎春茶话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致辞 欧阳坚孙伟出席 甘肃省统一战线迎春茶话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致辞 欧阳坚孙伟出席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蒸花糕 节节高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蒸花糕 节节高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喜迎春节 和相爱的人提前感受祥和节日氛围(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喜迎春节 和相爱的人提前感受祥和节日氛围(图)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兰州东方红广场流光溢彩 喜迎新春佳节(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兰州东方红广场流光溢彩 喜迎新春佳节(图)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头锅(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头锅(图)
  • 临夏永靖:红红火火办年货 临夏永靖:红红火火办年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