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红色传承——临夏州康乐县以爱国主义教育助推“两个共同”建设小记

18-02-11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红色传承——康乐县以爱国主义教育助推“两个共同”建设小记

  记者 马霞

  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康乐县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以此为标志,我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也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康乐县是我州唯一一个红军长征经过并播撒了革命火种的地方,每年全州各族同胞,都会分批次来到纪念馆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纪念馆通过举行弘扬长征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庆祝活动、定期开展“民族团结共忆长征”主题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版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

  只要你置身于康乐县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亲历用声、光、电模拟当时红军长征在康乐的红色革命历程,就无不为这英勇壮烈的战斗场面所震撼,从而更深切地体会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精神。

  作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警甘肃省总队红色教育基地”“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纪念馆以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为重要抓手,以展厅的主题陈列展览为依托,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为当地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该馆被命名为“甘肃省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教育基地”。

  2013年6月,康乐县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成落成,现馆藏文物100余件,展厅面积约800平方米,全年免费开放。纪念馆展示以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十二师长征经过康乐县景古地区为主线,贯穿红军在康乐的52天、政权新貌、势危时艰、天地人生、永恒记忆等五个单元,形成了一个浓缩版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纪念馆通过照壁浮雕、多媒体声、光、电技术与场景艺术巧妙融合的方式,依照历史时序线索,采取专题划分、分块布展的方法,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康乐的革命时期历史特点和旧址实际遗存情况,多点位、多角度、区分主次、详略得当的再现了红军长征在康乐的红色革命历程。

  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切实发挥作用,真正成为青少年的“精神家园”。纪念馆与甘肃省建筑学院康乐校区、4所中学、2所小学和17家幼儿园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定期和中、小学校及建筑学院康乐校区的师生开展“重走长征路、温故而知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参观纪念馆的同时在学生中开展“会说一句民族语言、会唱一首民族歌曲,会跳一段民族舞蹈”的活动,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撒”进孩子心中,让同学们更加充分的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并且很好的融入多民族的大家庭中。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进校园进行临时展览宣传教育活动,以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等方式让学生们对红军长征及长征在康乐这段艰苦岁月有一个更加深刻的理解。

  为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纪念馆发挥主阵地宣传教育作用,每年全州统战系统组织宗教界人士参观纪念馆,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通过讲解员重点宣讲党的民族政策、观看民族团结教育短片、重温长征期间民族同胞间互相帮助的感人故事等,使每一位宗教界人士的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有着很好的助推作用。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 天水市2018年迎新春文艺晚会在秦州剧院举行 天水市2018年迎新春文艺晚会在秦州剧院举行
  • 确保春节食品安全 兰州市打响舌尖“保卫战” 确保春节食品安全 兰州市打响舌尖“保卫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