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民委多举措开展少语古籍整理工作

18-02-11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州民委多举措开展少语古籍整理工作

  中国甘肃网2月11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 (记者 马霞) 近年来,州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古籍会议精神,中央、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古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临夏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我州多民族多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搜集、整理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弘扬民族文化,举办民族文化艺术展。为了推动民族文化“走出去”,成功举办了陈坤书法系列展示活动。举办“创意甘肃·追寻中国梦·重走丝绸之路千米油画创作”展示活动。其内容涉及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大型雕塑,地域跨越新疆、宁夏、甘肃嘉峪关、武威、临夏等地,是跨世纪、跨时空的“丝绸之路”艺术大作,此项活动的举办为千米油画长卷创作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大力培养民族绘画人才、弘扬民族书画艺术,成立了临夏州回族画派研究院,该院的成立将对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我州优秀民族文化,发挥民族民俗文化品牌优势,树立临夏文化新形象,推动全州民族书画艺术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成功举办两届“魅力临夏”诗歌散文大奖赛。为了扩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临夏州的知名度,与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联合连续举办了两届“魅力临夏”全国诗歌散文大奖赛,活动受到了高度关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参赛稿件。会上,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授予我州全国第13个民族文学创作基地的荣誉称号,为我州各族文学爱好者搭建了国家级创作平台,进一步激发了文学创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人民网》《中国民族宗教网》等国家级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对颁奖典礼进行了报道。组织了全国多民族作家临夏行活动,临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受到了作家们的广泛关注,并编辑整理出版了两辑《魅力临夏》获奖作品集。

  全力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普查工作。开展了东乡族、保安族语言文字资源普查和分类分级评估工作。制定完成了《临夏州东乡族、保安族语言文字资源普查和分类分级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和《临夏州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对临夏州少数民族语言及古籍工作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先后三次对东乡族和保安族语言文字普查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广泛宣传、人才培训、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共收集到保安语语音发音信息1万多条,收集整理近11个小时影像资料,各类照片资料150张,撰写了约2万字的语言普查报告,并制作了《保安族语概况》专题片;完成东乡语的视频资料约2430分钟(40.5小时),音频资料约3030分钟(50.5小时),图片资料2280张,调查问卷371份。

  协调各方力量,加大民族古籍出版工作。积极开展民族文献的搜集、整理、出版工作,出版发行了《回回医药学》《临夏民族工作》等书籍和刊物;对《民国时期河州老照片》一书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积极开展了《中国民族年鉴》《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志》《临夏大辞典》有关民族民俗内容的撰写、图片资料的搜集和有关数据的整理上报;编辑出版发行了《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汇编》等六本创建专辑;资助整理、出版了《临夏金石录》《阿麦诗集》《温度》和《古韵悠悠忆河州》等书籍,进一步促进了我州多民族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 天水市2018年迎新春文艺晚会在秦州剧院举行 天水市2018年迎新春文艺晚会在秦州剧院举行
  • 确保春节食品安全 兰州市打响舌尖“保卫战” 确保春节食品安全 兰州市打响舌尖“保卫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