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西峰区杨咀村“三变”带来新气象

18-02-1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西峰区杨咀村“三变”带来新气象

  通讯员 耿洋洋

  岁末年首,瑞雪覆盖着西峰大地,田野里多了几分深冬的清冷和沉寂。但在西峰区肖金镇杨咀村贫困户刘喜云的家庭养殖场里,却是一番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

  年过六旬的刘喜云,妻子身患残疾,2014年自己又患上骨节性关节炎需要做手术,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西峰区为刘喜云送去的20多只羊,成了他发展养殖产业的“原始股”,得旺养殖合作社又为他提供技术和销路,帮助他拓开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阳关”大道。2016年,他从德旺养殖合作社购买80只藏羊进行养殖,效益可观。第二年,他用赚来的钱搭建羊棚,扩大规模,贷款38.5万元,从青海省购买的540只藏羊赶过年就可以出栏了。仅仅两年时间,刘喜云摆脱贫困实现了养羊致富梦。“这500多只藏羊,喂三个多月就可以出栏,按现在的羊价,预计能收入10万元。”刘喜云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

  像刘喜云这样依靠农村“三变”改革脱贫致富的农户在杨咀村还有很多。王明等36户农民将闲置的500亩土地流转给恒丰合作社,每户每年年底领取5500元的分红,6户农户将60万元入股得旺养殖合作社,养羊1600只,每户年实现利息保底分红1.5万元……

  杨咀村是西峰区15个精准扶贫村之一,该村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采取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依托恒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得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在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展,全村人均收入增加到6500元。

  同时,投资风险由合作社承担,农民基本实现了“土地分红(流转费)+资金分红+务工收入”等多种收益。土地流转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架起农民与企业、个人与集体的桥梁,使农民参与到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带动农户分红增收致富。

  “三变”改革除了让农户增加了经济收入,更为杨咀村带去了方方面面的变化。“村民们打麻将、拉闲话的少了,忙着过日子、比收入的多了,房前屋后‘三堆’少了,注重卫生的多了;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刘富平说,通过学习,农民思想观念不断转变,跳出了单一的种粮模式,积极发展经济效益好的特色产业,改变了单打独斗的种养殖模式,抱团发展的劲头越来越足。

精彩推荐

  • 兰州一驾驶员和朋友欢聚 贪杯酒驾被查受罚 兰州一驾驶员和朋友欢聚 贪杯酒驾被查受罚
  • 定西市:巧手“织”出好日子 定西市:巧手“织”出好日子
  • 春运期间 兰州站的文明向导员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春运期间 兰州站的文明向导员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 白银市平川区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 白银市平川区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
  • 兰州市加强文明旅游秩序和风尚建设(图) 兰州市加强文明旅游秩序和风尚建设(图)
  • 白银市平川区举办森林防火培训班 白银市平川区举办森林防火培训班
  • 兰州新区首届迎新春主题灯会精彩绽放 兰州新区首届迎新春主题灯会精彩绽放
  • 春节临近 白银市会宁县城乡节日氛围渐浓 春节临近 白银市会宁县城乡节日氛围渐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