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草根CBA”有了“篮球宝贝”

18-02-11 15: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草根CBA”有了“篮球宝贝”

  新华社兰州2月10日电 (记者 刘能静、张钦) 春节将至,大西北许多村庄掀起自办农民篮球赛迎新春的热潮。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些乡土比赛“麻雀虽小”,但解说员、裁判员、教练员、赞助商等角色一应俱全。相比以往,今年最“吸睛”的莫过于“草根CBA”也有了“篮球宝贝”。

  9日以来,天气陡然降温。但在刘家峡水库附近,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东干村的篮球赛打得如火如荼。引人瞩目的除了骁勇善战的“灌篮高手”,还有比赛间隙闻歌起舞的“篮球宝贝”。她们身着乡政府配发的统一的玫红色服装,伴着节奏欢快的音乐,齐刷刷地跳起名为“吉祥中国年”的广场舞,“宝贝”们舞动的身姿,就像一片红色的云霞。

  她们阵容庞大,有120多人,分为3大组,全都来自东干村。“篮球宝贝”中不仅有二十六、七岁的年轻妇女,也有近七十岁的老年人。比赛时,大家先一起跳个大集体舞,之后再每组跳上两三个舞蹈。

  除广场舞外,这些“篮球宝贝”还表演起了腰鼓,咚咚的鼓声点燃了球场的气氛,也为村里更添节日的喜庆。

  今年54岁的李梅在村里跳广场舞有很多年了,这次她也参与到了“篮球宝贝”的表演中,“来当啦啦队不仅玩得开心,也是为篮球比赛助阵嘛。”李梅说。

  “这些姐妹其实都是村里的文艺队员。”东干村妇联主席祁桂萍说,快过年了,村里打篮球赛图个喜庆,妇女站在一边看不过瘾,通过比赛间隙跳舞,大家就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了。

  东干村热爱篮球远近闻名,别看这只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口的村庄,却有11支篮球队,建有8个篮球场,迄今举办了至少40届新春“草根CBA”,村民们张贴着打造乡村“篮都”的标语,毫不掩饰他们的自豪。不过,多少年来,篮球几乎只是男人们的爱好,和另外“半边天”没啥关系。

  2017年,村里按照妇联改革的要求新成立了村妇联。祁桂萍刚当上村妇联主席,便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迅速得到村、镇两级领导的热心支持:这些“篮球宝贝”参与到开幕式和决赛中,来年有望实现每天比赛间隙都有歌舞表演。

  东干村篮球场上的草根“篮球宝贝”并非独有。近几年,从宁夏到甘肃,许多乡村草根赛事中都活跃着妇女“啦啦队”的身影。东干村村主任陈海英说,广场舞加盟篮球赛的做法,获得村里不同群体的积极回应。已有好几位老人找到他,希望村里专门为老人举办象棋大赛。

  “从少数人玩、大多数看,到一起玩、共同参与,广大农村群众渴望获得更好的文化体验,展示出强烈的文体需求。”东乡县委常委董汛说,东乡县正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种文化”与“送文化”并举,吹响乡村振兴的文化号角。(完)

精彩推荐

  •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调研兰州新区 向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新春问候(图)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调研兰州新区 向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新春问候(图)
  • 甘南州:新春走基层 甘南州:新春走基层
  •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