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金昌:“铁疙瘩”的互联网改造

18-02-11 15: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金昌:“铁疙瘩”的互联网改造

  新华社兰州2月11日电 (记者 朱国圣、屠国玺、王朋) 春节前来到甘肃省金昌市金昌铁业集团,职工都说“日子好过了”。这家前几年亏损2亿元的铁企,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2.92亿元,不仅扭亏为盈,企业员工每月也按时领到了工资,职工年均收入超过5万元。这个有着50年历史的老铁企是如何“起死回生”的?

  在企业的铸铁锅生产线上,甘寿云正操作着机器为一口毛坯铁锅打孔,这位46岁的工人手控打孔机,灵活调整方向,不过1分钟,锅柄安装的孔洞就打好了。“锅柄安装、质量检测后,这口铁锅就可以在我们网店上销售了。”他说。

  甘寿云过去是一名生铁铸造工人,已经在工厂工作超过20年。三年前,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铁价下跌,企业亏损,他和许多工友干的铸造工作不仅又脏又累,而且面临工资被拖欠和失业之忧;但现在,他坐在干净敞亮的车间,只需简单操纵几个按钮,每年就能拿到近5万元的收入。

  这得益于金昌铁业集团的一次“换思路”之变。

  “我们发现一些企业从我们这里廉价购买优质生铁,生产的铁锅却能卖到几百元。”企业办公室副主任樊万荣说,而我们却抱着“金疙瘩”讨饭吃。

  铁锅成为企业脱困的“救星”。经过近2000次试验,2015年下半年,企业的铸铁锅上线。

  生产流程打通了,销售渠道也需要转变。“互联网销售已成趋势,能让产品更加贴近消费者,更方便打通外地市场,提升品牌价值。”有计算机专业知识的樊万荣提出了“微商卖铁锅”的想法。让他没想到的是,身边不少工友反对,有的说“微商都是骗人的”,还有人认为“网上卖的都是便宜货,高价锅具不适合网售”。

  但樊万荣电商网销的想法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支持。令他欣慰的是,电商开通仅仅两个月,网上销售额就接近40万元。不生锈、不粘锅的铸铁锅,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到2017年4月,企业开始扭亏为盈。

  尝到“甜头”的金昌铁业集团并不满足。他们从锅具开始向壶具、搪瓷锅、精品摆件等产品发展,同时发展优质铸造铁项目,实现企业从单纯售卖半成品向生产终端产品的转变。

  “过去,1吨生铁卖不到2000元;现在,1吨生铁可生产500口精品铁锅,一口铁锅在网店上至少要卖448元。”金昌铁业集团董事长王伟感慨地说,“没想到这一口铸铁锅,让企业脱了困。”

  王伟介绍,通过产品结构和产业转型,企业延长了产业链,生产的锅具、壶具、摆件等民用商品增加了附加值,摆脱了过去“钢铁行情一下跌,企业就亏损”的困境,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加强。

  2017年,金昌铁业集团的电商平台越做越大,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还有销往美国的订单。随着品牌越来越响,一些大型电商团队开始主动与企业合作。“去年,宁夏、内蒙古的一些电商主动要求代销我们的壶具、锅具。”樊万荣说。

  “企业脱困,我们职工有了保障、更有了盼望。”甘寿云说,今年过年,他给亲戚准备的年礼中,就有自己生产的铁锅。(完)

精彩推荐

  •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调研兰州新区 向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新春问候(图)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调研兰州新区 向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新春问候(图)
  • 甘南州:新春走基层 甘南州:新春走基层
  •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