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金城迎春灯会昨夜亮灯

18-02-09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金城迎春灯会昨夜亮灯

辉煌十九大

市民在色彩斑斓的灯饰前拍照留念

流光溢彩的灯展

  数万市民畅游西固﹃不夜城﹄

  中国甘肃网2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晟途)“千灯万彩迷人醉,金城盛装喜迎宾。”2月8日晚,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亮灯仪式在金城公园广场举行。当日19时整,40组大、中型灯组和街边亮化灯饰全部点亮,色彩斑斓、璀璨无比,数万市民畅游灯海,祥和、幸福的气息扑面而来,春节的浓浓年味洋溢在人群之中。

  据了解,本次西固迎春灯会,灯组设计、选材均体现了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赋予了强烈的表现力,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感,同时融合了多种文化元素。有体现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为原型的“红船精神”灯组,阐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有以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茶叶瓷器等和金城建郡为原型的“如意甘肃绚丽兰州”灯组,表现了经过两千多年的沧桑变化,逐步演变到“一带一路”国际商贸,高端物流、科技强国等当今取得的新成就;有以“和平尊”为中心,展示丝绸之路各国典型元素,飞龙盘绕和平尊升腾而上的“盛世中华”灯组,体现了丝绸之路在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贸易交通线的重要作用,促进了欧亚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寓意“一带一路”重塑辉煌。有曼妙的美人鱼和栩栩如生的黄河鲤鱼灯组,寓意吃水不忘挖井人,依靠母亲河、常记母亲情,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有以西固未来发展为主线,展现兰州国际港务区、河口古镇大型室内互动情景剧及大型水舞秀场馆等的模型灯组“日新月异”,体现了蒸蒸日上大兰州的美好未来;还有体现西固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灯组,体现出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力争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达到全市一流、全省领先水平,“打造西部教育名区”的目标......一个个形态各异、璀璨夺目的灯组不仅给人以精彩绝伦的视觉享受,更让大家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和西固未来的发展蓝图。

  同时,美食街、民俗文化街也于当天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新春佳节游玩好去处。□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特约记者季刚李奕萱郭炯包春袆文/图

  ﹃幸福安宁﹄灯展璀璨绽放

  戌刻花灯亮,狗年喜气盈。2月8日晚,时值农历小年夜,“幸福安宁”灯展璀璨绽放,色彩斑斓的彩灯和喜气洋洋的灯组把北冰河路、安宁东西路等道路装扮得绚丽多姿、流光溢彩,到处充满浓浓的年味和喜庆、祥和、欢乐、温暖的节日气氛。

  记者在灯展亮灯现场看到,本次灯展在北滨河路,安装了鼓舞中华灯组、戌狗贺岁灯组、梦想灯组、飞天迎宾灯组、辉煌十九大灯组、风华灯组、春赏花灯组、丝绸古韵灯组等,特色灯组让市民流连忘返,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美好的瞬间。

  在安宁东西路,装设路灯灯柱国旗灯箱、英雄联盟灯组、雪绒花时光隧道、辉煌中国灯组、寿比南山灯组、安宁东西路常态亮化及主干道沿线广场、小游园、车站、人行过街天桥常态亮化和中华灯。

  特别是万新路费家营至银滩大桥段,用梅红色白色LED串灯、五彩网灯、白色雪花灯等各种现代高科技节能环保装饰灯具,营造出柔美祥和的春节喜庆氛围。同时安装吉祥鼓灯组,并进行万新路常态亮化,运用现代LED灯光照明技术,打造万新路南北向3.8公里灯光走廊,与安宁东西路常态亮化交相辉映,相辅相成。

  在宝石花路用现代白色LED串灯、传统中国红灯笼等装饰灯具相结合,装扮鲜艳夺目的城市街道,全长约1公里。并安装吉祥鼓灯组,以亮丽的LED造型与炫彩的鼓为设计造型,新颖的表现手法,将传统彩灯工艺与现代的LED科技相结合,构成一组组亮丽的装饰,极具时尚气息。

  “本次灯展通过传统制灯工艺与现代LED光学技术的完美结合,充分展示安宁区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力求达到整体灯展造型好、主题好、立意好、艺术水平高、观赏性强的目的,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安宁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本次灯展的设计思路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共敷设4条主干道,整个灯展以主题灯组(点)、灯光长廊(线)、游园灯会(面)为设计单元,采用大型传统灯组、高亮度LED串灯以及声、光、电完美结合,形成若干个相对集中、主题鲜明的核心区域和亮点街区。

  灯组设计在构思立意上注重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和知识性的有机整合,表现形式多样,传统灯、LED灯、动漫造型有机融合,既有静态的灯组,也有市民可参与互动的动态游乐,在布局上注重高低起伏、层次分明、灯景交融,把自然美与艺术美有机结合。

  “真的太美了,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看到这样的大型灯展。”在滨河路,正在赏灯的市民说:“今年过年,亲戚和朋友来安宁了一定要带着看一看灯,一起享受节日的美好氛围。”

  城关区迎春灯会绚烂开启

  中国甘肃网2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文豪 董振刚)新春将近,年的味道愈来愈浓。金城街头,也被华灯装扮一新。2月8日晚间(即农历小年夜),城关区点亮了布置在8个点位、9条主干道的所有灯组和灯带,拉开了迎接2018年新春的序曲。

  当晚19时30分,兰州市东方红广场、雁滩公园人潮涌动,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城关区城管执法局、建设局同时启动按钮,点亮2018年迎春灯饰。就在此刻,从东方红广场到市民广场,从城关黄河大桥到中山桥,从雁滩公园到霍去病广场,从南北滨河路到天水北路,近30个灯组、数十条灯带、大红的灯笼、中国结灯饰,散发出诱人而耀眼的光芒,将主城区装扮得五彩斑斓。来来往往的观灯市民,或与彩灯近距离合影、或品评各色灯饰寓意……

  当晚最美的迎春彩灯,非八组大型灯组莫属:《彩陶之乡》、《福旺新春》、《万众一心》、《城关故事》、《幸福之城》、《绿色城关》、《走进敦煌》、《活力之城》,将现代的设计思路与艺术化完美融合,不仅诠释出城关的城市发展、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等特点,更彰显出城关的独特魅力。同时布设在商业街、雁滩公园和小游园、桥梁及干道的灯组、灯带以鲜明的主题、构想向市民展现了兰州、城关在新时代的新面貌,引人注目。

  “不管是公园里、广场还是水上,各种造型的灯,都非常的绚丽。”观赏华灯的不少市民表示,春节期间会带亲友来看灯,感受这喜庆的年节氛围。据介绍,今年该区迎春灯会旨在贯彻十九大精神,展示中国共产党发奋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展现城关区取得的成果,建设人文活力幸福城关。灯组在选材上突出了节能、环保和可循环利用的原则,造型设计上突破原有物画思维,给予市民游客更多的遐想空间。

精彩推荐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0亿元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0亿元
  • 酒泉:节日气氛渐浓 市民采购年货热情高(组图) 酒泉:节日气氛渐浓 市民采购年货热情高(组图)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 唱大戏演小品赞政策 兰州榆中北山首个“春晚”搅热寒冬腊月 唱大戏演小品赞政策 兰州榆中北山首个“春晚”搅热寒冬腊月
  • 【新春走基层】记者感受酒泉肃北县石板墩村牧民乌兰夫的多样生活(图) 【新春走基层】记者感受酒泉肃北县石板墩村牧民乌兰夫的多样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