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新春走基层】记者感受酒泉肃北县石板墩村牧民乌兰夫的多样生活(图)

18-02-09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生活,就像每天清晨喝奶茶一样幸福

  ——记者感受石板墩村牧民乌兰夫的多样生活

乌兰夫和他的“冠军马”

  寒冬腊月,肃北的天亮得格外迟。1月23日清晨,我们摸黑出发,前往石包城乡石板墩村牧民乌兰夫家。

  车在山间颠簸,东方的天空逐渐露出鱼肚白。山峦险峻,一路上,时不时看到出没的野生动物,蒙古族司机偶尔停车和相遇的熟人问好。随着太阳跳出山峰,天彻底放亮了。10时左右,我们来到了乌兰夫家。

  见到乌兰夫时,身穿迷彩服的他正和这两天为他在赛马比赛中夺魁的马驹“谈心”。

  这个马驹,是2016年7月乌兰夫花9000元买来的。在两天前的那达慕比赛中,轻松夺得“走马”比赛第一名,在随后一天的牧民自发赛马比赛中再次夺冠。

  “它现在3岁了,我带着它参加了全县的各种比赛,以后就打算带它走出肃北,去外面参加更大的比赛。”乌兰夫说。

  走进乌兰夫牧区的家。房间虽小但很暖和。入座后,他的妻子端上了奶茶和奶制品。

  “这些都是她做的。”乌兰夫热情地介绍。

  乌兰夫家有三口人。23岁的女儿在县城上班。家里养着5头牛、600多只羊,去年产羊羔300多只。

  牧业收入是乌兰夫一家主要的经济来源。但随着草原禁牧,羊群数量压缩,他们不得不“另谋出路”。

  乌兰夫的家在路边,这为他经营奶制品提供了便利,乌兰夫就建议妻子制作奶制品。

  “制作奶制品是蒙古族老一辈的手艺,以前因为家中孩子多,家家户户都挤奶、做奶制品。但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制作的少了,很多孩子也不愿意学习这些手艺,纯手工奶制品市场需求量大。”乌兰夫说。

  “夏天我们就挤山羊奶,到了七八月份,制作酥油、酸奶、奶皮子、奶豆腐等奶制品,纯手工制作的食品很受欢迎。”乌兰夫说。

  每年的这段时间,乌兰夫仅靠销售奶制品就可收入1万多元。

  对于致富能手乌兰夫来说,只要动脑筋,就可以找到增收的路子。现在,除了销售奶制品外,他还开始养奶牛。

  “牛奶是牧民家必备品,零售稳定,牛奶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乌兰夫说。

  眼前的乌兰夫虽然话不多,却是一个真正的手艺人。在很多民族手艺逐渐没有传承人的情况下,乌兰夫还坚持制作蒙古包、马具等。

  “就石包城乡来说,全乡会制作蒙古包和马具的不超过5人。”乌兰夫告诉记者,制作马具收入也就1万多元,制作蒙古包必须等天气暖和,山里有流水了,木头泡软了才能加工。

  1990年,乌兰夫学习制作蒙古包,那时候蒙古包需求量大,效益也好。现在,住蒙古包的人少了,销量下降了。为了传统手艺不丢,他开始制作小的工艺品或者供小孩子住的蒙古包。

  在另一间房子里,精致的马鞍、马绳、小蒙古包……每一样都出自乌兰夫之手。

  2017年,他借助自己草场在天池景区的优势,搭建了蒙古包,制作奶制品,过路的游客可以住蒙古包、吃奶制品,度过完美的旅行时光。

  多才多艺的乌兰夫,靠着聪慧的头脑和一双巧手,一年下来收入25万元,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乌兰夫说,现在,县上大力发展旅游业,他想今年在天池景区边再搭建3个蒙古包,增加收入。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几间,建一个制作蒙古包的厂子。

  “听说今年很多全国大型赛事将在我们肃北举行,这为我们发展旅游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希望2018年收入增加10万元。”乌兰夫说。

  乌兰夫认为,只要勤劳,想办法发展,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就像每天清晨喝着奶茶一样幸福。

  记者 王荣 通讯员 佟格勒格

精彩推荐

  •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扶贫进行时!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扶贫进行时!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0亿元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0亿元
  • 酒泉:节日气氛渐浓 市民采购年货热情高(组图) 酒泉:节日气氛渐浓 市民采购年货热情高(组图)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