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公安民警:守护平安是我们的责任

18-02-07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公安民警:守护平安是我们的责任

天水北路交通治安派出所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

  随着狗年春节越来越近,回家过年成了所有人的期盼。然而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团圆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却始终坚守在一线,用满腔的热忱和扎实的工作,守护着兰州市民春节期间的安全。

  2月6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采访组的脚步,先后来到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以及天水北路交通治安派出所,亲眼见证了这些一线公安民警为维护春节平安所做出的坚守和付出。

  1 24小时轮班值守,不错过一个报警电话

  当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当记者走进大厅,立刻被正前方的一个巨大电子监控屏所吸引。指挥中心副主任张睿向记者介绍称,该电子大屏24小时不间断地显示兰州四区的视频监控情况。通过大屏,可以实时查看重要路段和治安复杂区的监控镜头画面。

  正在这时,旁边的接线处响起了铃声。“您好,110!”接线民警一边耐心地接听着电话,一边仔细地对警情做着记录,并立即将警情通知所在辖区派出所。据记者了解,像这样的电话民警们每天会接到1200件左右,而节假日尤其繁忙。春节期间突发事件较多,接线民警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不错过一个报警、求助电话。

  2 简化流程让春节旅行的脚步走得更远

  当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又来到兰州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记者看到,申办工作台前,正在办理出入境护照的市民不在少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选择在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在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前,市民张先生正在民警的指导下办理护照。记者看到,他仅用两三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持证申请往来港澳赴台签证的续签,当他从自助设备中拿出续签成功的卡式电子通行证,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现在出入境办证效率真高,只要有省内户籍,直接拿身份证就可以办证了,必须为公安机关点赞!”

  据兰州市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民警刘倩介绍,春节前夕是护照申办的高峰时期,为了更高效、便捷地服务市民,兰州公安出入境所有受理窗口不仅取消了所有的双休日和午休时间,更通过简化流程、合并部分申请表格以及证件照免费采集等便民利民措施,让更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办证的愿望。

  3 坚守岗位只为让大家平安回家

  每年春节前后,全国各地都要经历一次“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如何保证道路安全,就成了扛在交通治安分局肩上的重任。当日下午,记者在天水北路交通治安派出所看到,为了保证进入兰州城区车辆的安全,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忙碌地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

  “春运期间,车流量大,外地车辆多,我们将重点对外地入城车辆、老牌新车、车证不符、号牌不清等车辆进行检查,确保每一个乘客都能安全回家过年。”天水北路交通治安派出所所长刘柱介绍称,天水北路检查站上接连霍高速出入口下接城区主干道,车流量大、高峰期长,查缉工作压力非常大。因此,每年春节,都是刘柱和他的兄弟们最忙碌的时候。

  “苦是真苦,累是真累,可既然选择了,就不会后悔。”天水北路交通治安派出所民警张向军说,春节在所里过,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当记者问起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给亲友拜年,家人有没有看法时,他自豪地说:“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服务群众、守护平安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家人也很开心我在这样崇高的岗位上工作。”

  文/图 记者 刘琼

精彩推荐

  • 整治节日旅游市场 甘肃省“利箭”齐发 整治节日旅游市场 甘肃省“利箭”齐发
  • 兰州划定春节禁放鞭炮区域 近郊四区共设11个禁售禁放区 兰州划定春节禁放鞭炮区域 近郊四区共设11个禁售禁放区
  • 林铎在指导庆阳市委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真正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担当 林铎在指导庆阳市委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真正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担当
  • 年味|年货市集(图) 年味|年货市集(图)
  • 【你平安过节 我守护平安】交通大整治成效显著 智慧交通伴你安全出行(图) 【你平安过节 我守护平安】交通大整治成效显著 智慧交通伴你安全出行(图)
  • 去年甘肃省地税系统组织收入七百一十亿元 去年甘肃省地税系统组织收入七百一十亿元
  • 甘肃临夏突破水资源瓶颈 黄土坡点燃绿色希望 甘肃临夏突破水资源瓶颈 黄土坡点燃绿色希望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临夏州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综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临夏州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