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的中国梦】木版门神的守护者——探访甘肃通渭乡村年画手艺人

18-02-0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木版门神的守护者——探访通渭乡村年画手艺人

  每到春节前,通渭县陇山镇石沟村车场社村民就开始制作当地人春节的必备品——木版门神、春叶、遮面等年俗用品。制版、切纸、染色……整个过程全是手工活,其制作方式繁杂而原始,堪称传统技法的“活化石”。

  腊八节刚过,一场新年的瑞雪让通渭大地银装素裹。这个时候,也是乡镇集市中一年来最热闹的时候,车场社的人们会把制作好的春叶和遮面送往周边的各个集市换取收入。

  通渭是农耕文化地区,当地人大都以耕读传家,至今很多人家的门匾上仍有“耕读第”三个大字。春节期间,当地人会将春叶贴在房屋的椽头、门楣等高处,以渲染节日气氛。

  55岁的张三喜手艺精湛,制作春叶、遮面技法娴熟。他制作春叶一般会将纸张折成A4纸大小,四周打眼用纸钉固定。然后开始画春叶的雏形,大致宽5至6厘米,长36厘米。图案最上边为铜钱,中间是元宝,再下来是吉祥话语,下方的图案为铲币。图案画完后,艺人会拿木锤按图形,用大小不同的錾子依次敲打出镂空的铜钱、元宝、吉祥话语和铲币。

  张三喜说,这门绝活是祖先们手把手、口耳相传接代传承下来的,也是糊口的手艺。就算在最差的年景,有这门手艺也不至于让家人饿肚子。

  车场社整个村子若影若现于山林梯田之间,传统村落保存完整,村落文化内涵深厚。具有浓郁的陇中地域特色的传统四合院依山而建,黄土筑墙、青瓦覆顶。这些建筑保存了数百年来自然村落民居的原生态风貌,历史印记十分厚重。这也正是历经漫长的历史长河,木版门神、春叶、遮面这些年俗用品还能够在当地传承百年的原因所在。

  村里和张三喜一样能做这绝活的农民,还有张吉祥、张丑勤两人。令他们欣慰的是,这几年通渭县、镇两级政府扩大对外宣传,村子不断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以及书画家前来采风。张吉祥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欢这门独门绝技,让祖先们留下来的手艺被更多的人所知、所识。(记者 牛小亚)

精彩推荐

  • 昆明=西宁=敦煌三地间往返航班开通(图) 昆明=西宁=敦煌三地间往返航班开通(图)
  • 酒泉肃州区:群众购置年货(图) 酒泉肃州区:群众购置年货(图)
  • 酒泉:春节临近年味浓 暖冬暖城暖人心(组图) 酒泉:春节临近年味浓 暖冬暖城暖人心(组图)
  • 酒泉:金狗贺岁 锣鼓喧天迎新春(图) 酒泉:金狗贺岁 锣鼓喧天迎新春(图)
  • 兰州市质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前农副市场计量监督检查 保证市场秩序公平公正(组图) 兰州市质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前农副市场计量监督检查 保证市场秩序公平公正(组图)
  • 年味|年货市集(图) 年味|年货市集(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