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皋兰县精准扶贫见成效 农民钱袋子鼓了 精神生活丰富了

18-02-06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皋兰县精准扶贫见成效 农民钱袋子鼓了 精神生活丰富了

村民在排练太平鼓。

  2月5日上午,兰州市“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活动在兰正式启动,来自中央驻甘、省市的40余家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据了解,此次开展的融媒体采访活动,是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安排推出的重要举措,采访活动共持续20天。

  采访活动启动首日,各融媒体记者兵分两路,分别对皋兰光伏扶贫项目、农村道路建设情况、村容村貌项目、危房改造项目、劳动技能培训、文化扶贫工作、农村集体经济以及市交警支队交通大整治成效进行采访。

  1农民腰包鼓了:光伏发电助脱贫

  中午1时,融媒体采访团队A组驱车赶到了皋兰县石洞镇豆家庄村王玉灿家,门口一排排蓝色发亮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而这正是王玉灿一家三口这两年的主要经济来源。镇党委副书记王绍东告诉记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是近年来皋兰县精准扶贫的手段之一,通过政府担保无息贷款的方式,为农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仅2017年石洞镇就有30户村民顺利脱贫。

  所有光伏发电站的电力将全部并入国家电网,每度电王玉灿都可以得到0.82元的收入,看着电表数字不断地变化,王玉灿难掩欣喜。对于年过古稀的王玉灿老两口来说,光伏发电站不仅能带给他们稳定的经济收入,还比干农活轻松,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王玉灿打心底里高兴。

  2农民有了业余生活:精神世界也需要脱贫

  太平鼓、旱船、舞龙舞狮……在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文化广场,冬日的寒意丝毫阻挡不住村民们排练的热情。

  作为今年太平鼓队的总指挥,村民魏周煜带着11岁的儿子魏孔炜正在一旁认真地练习太平鼓入门步伐四平步。魏孔炜虽然年纪小,但是舞起太平鼓却有模有样。

  而在20米开外的农家书屋,村民们正通过书本了解着农村以外丰富多彩的世界。用村民的话说,“以前除了务农就没有别的事可做了,现在好了,有这么多丰富的活动可以选择,感觉充实多了!”

  3农民生活条件改善了:脱贫先修路扶贫先盖房

  在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皋兰县交通局副局长王敬辉告诉记者,公路建设是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方面,2017年11月新铺成的水泥公路已全部投入使用。这不仅让大横村村民从此告别了“雨天出门一身泥”的窘境,也为黑石镇的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

  车辆驶过宽敞平坦的水泥公路,来到村民薛大林家。厚实的铝合金门窗,洁白的墙面瓷砖,薛大林正和老伴儿在阳光房的藤椅上享受着惬意的午后。两年前,薛大林还是大横村的贫困户,一家10口住着不到40平方米的土坯房。2015年,薛大林家被纳入了危房改造项目。现在,薛大林一家的日子过得幸福滋润,依旧沉浸在乔迁的喜悦之中。

  文/图 记者 马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物管技术标兵名单 甘肃省物管技术标兵名单
  •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
  • 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努力打造一批优质物业品牌服务社会 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努力打造一批优质物业品牌服务社会
  • 一周看甘肃|2018年春运大幕正式启动 持续至3月12日(组图) 一周看甘肃|2018年春运大幕正式启动 持续至3月12日(组图)
  • 林铎在庆阳市看望慰问困难职工群众时强调 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林铎在庆阳市看望慰问困难职工群众时强调 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 甘肃省政协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协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 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图)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 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图)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张掖:冰雪严寒练瑜伽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张掖:冰雪严寒练瑜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