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且看乡村展新颜 ——酒泉市肃州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18-02-01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且看乡村展新颜——肃州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宽阔的柏油路一尘不染,路旁的居民点整齐划一,白色的房屋,红色的大门,黄色的垃圾箱……寒冬时节,走进肃州区泉湖镇四坝村,仿佛踏入一个城里的高档住宅小区。

  “以前屋后堆满垃圾,杂乱不堪,把马路都占了。现在,垃圾全清扫了,马路又宽了,房前屋后干净又亮堂!”四坝村五组村民王清学激动地说。

  如今,肃州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像王清学一样告别了往日“脏、乱、差”的生活环境。这都缘于去年当地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整治农村环境,首先要改变的是村民们的观念。“要改变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并不容易。一开始,大家一开始听说要整治环境,都嫌麻烦,多少有点抵触心理。”泉湖镇副镇长侯晓荣说。

  因此,肃州区各乡镇印发“致全村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村干部逐户宣传环境整治的好处。

  一边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一边还要进行基础建设,为了让群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区里相继实施了污水处理、居民点整治、路灯改造、造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看到村里铺了新路、搞了绿化、安了太阳能路灯……一下子就感觉不一样了。政府做的,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王清学说,在政府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纷纷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

  整治行动只是手段,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是保持环境干净整洁的长效机制。为此,肃州区探索建立了定期卫生评比排名制度。每季度,都由区里组织一次集中督查,对各乡镇、村环境情况等评分并排名公示。各乡镇、村组也结合实际,开展“日保洁、周检查、月评比、季考核”的活动。

  卫生评比活动极大调动了大家打扫卫生的积极性。“屋子打扫得敞亮,每次评比都受表扬,家里人出门都有面子。”王清学指着自家大门上张贴的“卫生好”公示表,脸上写满了自豪。

  “路边装上景观灯,门口建了小凉亭,烂滩变成小广场,还建起农民大舞台……生活在我们村,和城里没啥两样。”和王清学一样,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美好变化的,还有银达镇六分村的吴建兵。

  如今的肃州区农村,空气清新,村舍整洁,很多第一次来的人都难免会好奇:垃圾都去哪了?

  其实,这也是当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妙招。去年以来,肃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6个乡镇的垃圾处理纳入城市环卫一体化管理,由专门的环卫公司负责统一收集、清运和处理。

  “以前屋后堆满了草、木头等杂物,根本没地方处理。现在,我们只需要装进垃圾桶,等着保洁公司的垃圾车定期来收就行了。”吴建兵感慨地说。

  在农村,除了日常生活垃圾,废旧地膜、尾菜等大量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处理,也成了环境整治工作的另一个难题。为了进一步提高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区里投入资金,扶持壮大了一批当地农膜回收企业。

  “在政府的资金支持下,我们建了新厂,扩大了回收规模。”酒泉市谊通塑料再生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如鹏介绍说,2017年,该公司共回收了2000吨废旧地膜,按一亩地平均回收3.5公斤算,相当于清理了60万亩地的废旧地膜。随着农膜回收企业的壮大,农膜回收利用率逐渐上涨。截至去年底,肃州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9.2%。

精彩推荐

  • 天水首例淘宝“刷单”诈骗案告破 天水首例淘宝“刷单”诈骗案告破
  • 花卉展会升级 兰州植树节花市或将告别“游击战”(组图) 花卉展会升级 兰州植树节花市或将告别“游击战”(组图)
  • 张掖临泽:黑河湿地成候鸟天堂 张掖临泽:黑河湿地成候鸟天堂
  • 图解|林铎书记:甘肃重点抓好这样几件全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工作 图解|林铎书记:甘肃重点抓好这样几件全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工作
  • 兰州年货促销“进行时” 今年办年货感觉不一般 兰州年货促销“进行时” 今年办年货感觉不一般
  • “工行杯”感动甘肃· 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辞 “工行杯”感动甘肃· 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辞
  • 兰铁警方开启春运安保模式 兰铁警方开启春运安保模式
  • 甘肃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今日在兰州正式成立(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今日在兰州正式成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