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也听听非贫困户的心里话——临夏州康乐县“迎新春送温暖促脱贫”活动见闻

18-01-30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也听听非贫困户的心里话——康乐县“迎新春送温暖促脱贫”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 曹丽娟 赵怀斌

  “必须走访所有农户,也听听非贫困户的心里话”的作法,在康乐县“迎新春送温暖促脱贫”大走访大调查活动中普遍实践,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1月23日,记者来到康乐县苏集镇周家沟村,切身感受到群众的喜悦之情。

  让非贫困户知情脱贫政策的落实

  康乐县苏集镇周家沟村是深度贫困村,来到周家沟村非贫困户马忠海家里,记者问道:“你的左邻右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在政府的帮助下,又修道路又修房,又送棉被又送粮,你有什么想法吗?”马忠海不加思索地回答:“以前是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如今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马忠海的思想变化为什么如此之大?记者了解到,周家沟村是深度贫困村,大多数群众并不富裕,都想得到政府的支持与帮助。针对这种情况,每次村上安排实施惠民富民政策和项目资金时,县包村领导、乡镇包村组长、驻村工作队队长,都要到非贫困户家中,聊聊天、谈谈心,听意见、问建议,让每个群众都详细了解惠民政策,让非贫困户群众清楚扶贫政策和项目。

  这次“迎新春送温暖促脱贫”大走访大调查活动中,县委主要领导来到马忠海家,嘘寒问暖,征求意见,详细向他介绍一项项富民惠民政策,细细描绘周家沟村的美好愿景,使马忠海解除了心中的许多疑惑,他感到心情舒畅,倍感温暖。

  让非贫困户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走进马舍木素家,看到院内外都收拾得干净整洁,新修的住房窗明几净。听到声音,马舍木素两口子满脸笑容地从屋里走了出来。

  马舍木素得知记者的来意后,高兴地说:“前两天我做了个好梦,托梦有客人要来,第二天早上,县上、镇上的领导都来我们家了,我很激动,把一直藏在心里的话都说了出来。”

  原来,马舍木素两口子是远近闻名的勤劳致富典型,家里养了10多头牛、10多只羊,大部分时间靠妻子饲养。夏秋时节,马舍木素到新疆、西藏打工。2017年,他们家出售了6头牛、10只羊,由于都是自繁自育,每头牛都卖价在1万元以上,每只羊卖了500多元,村里村外人人羡慕。

  县乡领导来到马舍木素家,他直言不讳:“我们的村子很偏僻,仅仅靠育肥牛羊,是挣不到多少钱的。村里贫困户的情况我都知道,他们发展产业,靠自繁自育养殖牛羊,这样成本低,才能赚到些辛苦钱。”他的话引起了干部们的重视。接着,他一笔一笔地算账,算得乡村干部心服口服。包村干部说:“你准备一下,过两天我们召开村民大会,你好好给大家上上课,念念你的致富经。”

  让非贫困户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之中60多岁的4社村民马阿英社,丈夫早年就去世了,和子女一起生活,家中不太富裕,村民都认为她应该算贫困户,因为马阿英社是社长,她主动提出不当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村民们很佩服她的胸怀,她在村里的威信也越来越高。

  县乡村干部到周家沟村搞扶贫工作,都喜欢和马阿英社交谈。1月12日,驻村工作队队长田玉军、村支部书记马春华来到她家,就全村脱贫攻坚计划和她进行商谈。

  在征求意见时,马阿英社对4社到村到户帮扶项目、帮扶措施一一提出意见——马有素家的两个儿子很诚实,他的亲戚开牛肉面馆的多,让这两个孩子学习牛肉拉面技术,外出到饭馆打工有条件,也能挣到钱;杨小军家的两位老人年纪大了,需要照顾,他们家很适合发展家庭养殖业……

  接着她说:“这些是我想了好长时间,又听了很多乡亲们的意见才总结出来的,你们看对不对?”田玉军说:“这些意见很到位、很实际,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你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操了心,下了功夫。”田玉军的话让马阿英社又激动又高兴。

  马阿英社说,能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提意见建议想办法帮助别人,让她感到生活很有意义。

  康乐县在这次“迎新春送温暖促脱贫”大走访大调查活动中,广大干部在走访贫困户的同时,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了真诚的拜访,让一个个非贫困户感到无比的温暖。非贫困户充分行使了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这让脱贫攻坚更有了基础,更有了生命力!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平川区王家山镇玉米秸秆打捆机逐片开展打捆作业 白银市平川区王家山镇玉米秸秆打捆机逐片开展打捆作业
  • 酒泉敦煌市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图) 酒泉敦煌市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图)
  • 全域无垃圾健康好生活 全域无垃圾健康好生活
  •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 今年武威市确保稳定减贫2.58万人 今年武威市确保稳定减贫2.58万人
  • 临夏州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临夏州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 兰州榆中铲冰除雪保平安 群众雪天出行有安全“暖心”之路(图) 兰州榆中铲冰除雪保平安 群众雪天出行有安全“暖心”之路(图)
  •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