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敦煌市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图)

18-01-30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冬闲时节新气象 暖流涌动百姓家

  ——敦煌市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敦煌市文化馆为阳关镇群众送去“文化大餐”。

敦煌市转渠口镇草莓种植户为村民传授种植经验。

敦煌市医务工作者为阳关镇群众义诊。

敦煌市郭家堡镇开展冬季集中教育“三讲三送”法治宣传活动。

  冬闲时节,敦煌的农民却一点儿也不“闲”,冬训课堂开到了农户家,送科技、送健康、送文化的队伍一支接着一支,在文化大院里、活动广场上、农家书屋里处处是干部和群众的身影。今冬,敦煌市农村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可谓内容丰富、红红火火,一股股暖流汇聚到百姓家,流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让百姓真正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学习,收到了一个个实用的“科技礼包”,尝到了一道道可口的“文化大餐”,感受到了一份份暖心的真切关怀。

  这个冬季,敦煌市大力开展以十九大精神入心、“三为而农”策略入心、“三变”改革政策入心、标准化生产理念入心为主要目标的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配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党员冬训教育、“三下乡”活动、农民增收讨论活动、全域无垃圾集中攻坚行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等,达到农民素质提升、思想观念更新、道德修养强化、增收信心树立、发展思路清晰的目的。

   “科技礼包”指明致富路

  连日来,在敦煌市农村居民点街道上,政策宣讲小分队、科技培训小分队、帮困送暖小分队、模范典型小分队等队伍,冒着严寒进村入户,急群众所急、送群众所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线上线下共推覆盖学、细化培训层次分类学、推出“菜单”模式重点学、建立冬训课堂常态学……为了让群众真正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三变”改革政策和农村实用科学技术,敦煌市各镇和相关单位各有各的办法、各出各的实招。

  “日光温室标准化生产都有哪些技术要领?”“肉羊冬季饲料如何配制?”一个接一个的提问,让群众和专家的对话越来越深入,越来越丰富。敦煌市科技、农牧、林业等部门在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农民大培训、技术大服务、经验大学习,悉心指导农户进一步转观念、理思路、调结构,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发展富民高效农业。专家们围绕农村“三变”、葡萄与日光温室标准化生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标准化养殖、农机使用与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分层次、分产业、分批次开展宣讲培训。同时,深入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和农业经营主体,对他们的生产现状进行摸底,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实地解决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科技培训130场次,参与群众1.7万人。

  “这几天的集中理论学习让我们增长了知识,智能化温室的参观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对我们今后产业发展非常有好处。”新型职业农民何文感慨道。

  这个冬季,敦煌市有针对性地增强农民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以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敦煌市农广校先后开设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葡萄生产、红枣园艺、村级资产管理等培训班,在采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将课堂讲授、现场实训、座谈交流与参观考察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学员们现场参观了莫高镇高效节水农业产业园的物联网技术应用、转渠口创意农业示范园人参果水肥一体化技术、农耕文化园、肃州镇设施特色林果示范园草莓高架立体种植,通过启发、参与、互动的形式,现场答疑解难。此外,敦煌市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对敦煌市农村近年来涌现、培育发展起来的87个增收致富典型进行了总结整理,编印了《敦煌市农民增收致富典型资料汇编》,引导和启发全市农民走好增收路,念好致富经。

  “健康礼包”温暖群众心

  时下,敦煌农村各地群众听到敦煌市医疗服务队下乡,就早早地守候在了现场。服务队一到,群众就立即围拢上来,领取资料,咨询医疗难题,做常规医疗检查。各个服务队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每一位群众,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患者精心检查身体。敦煌市卫计局专门邀请兰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专家及市内各医疗机构业务骨干,在部分镇村开展了卫生下乡送健康活动,为行动不便、因病返贫困难户上门义诊,免费发放了药品,对病情需要到省级医院手术治疗的患者,省级专家给村民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村民到省城就医,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敦煌市卫计系统抽调医疗专家、技术骨干,组建了13支卫生下乡小分队,面对面为村民讲解了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宣传健康知识和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治知识,并就村民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使群众掌握了最基本的保健知识。目前,已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2万多份,卫生义诊106场次,受益群众6600人次。

   “文化大餐”送去新乡风

  近日,在敦煌市转渠口镇政府会议室里,10名来自敦煌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齐聚这里,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书写春联。一副副飘着墨香、饱含祝福的春联,在传递浓浓年味的同时,也给群众送去了美好的祝福。在冬季农村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中,敦煌市文化系统充分统筹行业资源优势,主动抢占农村文化主阵地,通过持续编排、巡演一些农民群众喜闻乐见、乡土气息浓厚的文化节目,进一步丰富了农村群众冬季农闲时节的文化生活。在农村可以看到,墙根处打牌、赌博、晒太阳的人明显少了,簇拥在文化室、戏台前观看演出、抓学习的人明显多了。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编排了一批文艺节目,在各镇进村入组巡回演出。敦煌市文化馆编排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小品、快板及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传统秦腔、敦煌曲子戏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依托乡村大舞台、文化大院等阵地,组织送文化下乡专场文艺演出。体育活动中心组织象棋、广场舞培训,促进了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水平的不断提高,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文艺演出57场次,参与群众1.6万人。

  此外,敦煌农村各镇结合今年党员冬训、农民冬学的有利时机,打响了今冬明春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攻坚战,集中清运后院垃圾,整治房前屋后闲置空地、果园树池的垃圾乱弃、污水乱倒和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干净整洁、生活文明、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逐渐显现。

  周斌全 朱延虎 陈珊珊

精彩推荐

  • 全域无垃圾健康好生活 全域无垃圾健康好生活
  •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 今年武威市确保稳定减贫2.58万人 今年武威市确保稳定减贫2.58万人
  • 临夏州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临夏州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 兰州榆中铲冰除雪保平安 群众雪天出行有安全“暖心”之路(图) 兰州榆中铲冰除雪保平安 群众雪天出行有安全“暖心”之路(图)
  •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陈文静:壮大幼儿教师力量 专业培训幼儿教师资格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陈文静:壮大幼儿教师力量 专业培训幼儿教师资格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宣传贯彻好两会精神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宣传贯彻好两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