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最美基层干部】李挺:用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做群众需要的基层干部

18-01-26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怎样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成长为一名新时期的“好干部”,已经成为每一名党的领导干部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思考和践行的问题。最近在全国各地基层一线涌现的“最美村官刘国忠”、关键时刻勇于救人的社区干部王青意和蔡福想似乎让那些仍在迷茫困惑中的人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当了30多年村主任的刘国忠似乎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千方百计为村里修路、带头发展种植业致富、自掏腰包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渡过难关……正是这几十年如一日将村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正是这一如既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坚持,成就了一个村庄旧貌换新颜的飞跃,成就了每一户村民富足的小康生活。只有时刻心系群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才能“挺身而出”。勇救车祸孕妇的王青意和蔡福想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惦记的是村里的饮水工程,是让村里的老人们能够跳跳广场舞锻炼身体……

  “郡县治,天下安。”基层干部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都要靠他们落到实处。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基层干部的工作更多地体现在为民服务、为百姓办事上。

  为群众服务,首先要有问题意识,搞清楚群众需要什么。很多乡镇干部会有这样的工作疑惑:有时觉得给村民的政策和帮助很到位,事实上却“好心办坏事儿”,没有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其症结所在正是上面想给的却不是群众所需要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具备问题先行的意识,及时深入基层一线,放下架子多向群众请教,只有最真实地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求,帮助群众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更好地把群众的利益诉求同党的执政理念有机结合起来。

  为群众服务,其次要有沟通意识,注重与群众交流的方式方法。“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都需要通过基层干部向群众解读,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诉求需要通过基层干部走访入户去解决。因此,与群众沟通的方式直接体现了干部工作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群众工作效果的好坏。实践证明,多谈群众感兴趣的话题,多说群众能听得懂的语句,多用群众喜欢的交流方式,力求最大限度地与群众进行有效的交流,群众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为群众服务,更要具备作风意识,多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基层干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群众评价干部工作的标准就是看干部是否能为群众办实事,办事是否公道,能不能经得起推敲。做好群众工作是作风转变的根本,为群众办事公开透明,耐心细致,讲究方法,不怕麻烦,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形成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

  因此,基层干部需要要着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做群众需要的基层干部。(作者单位:陇南市委组织部)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