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会宁县开展“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 提升贫困户应知应会知晓率

18-01-27 14: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王瑞 杜小刚

  岁寒尤应念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会宁县把做好今冬明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保障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精心开展“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全面排查听民声、掌民情

  统筹整合乡村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力量,围绕“七查三算”(查吃、穿、水、住、暖、医、帮,算收入账、时间账、稳定账)内容,进贫困户家、进已脱贫户家、进非贫困户家,与群众敞开心扉进行交流沟通,帮助贫困户细算三本账,即从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四个方面,帮贫困户算清收入账;测算贫困户现有收入的基础上,离脱贫标准还有多大差距,到计划脱贫时间能否达到脱贫标准,算清时间帐;对照贫困户退出11项指标,在吃穿住行、水电、通讯、耕地、教育、卫生等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方面,帮助贫困户算好稳定脱贫账。

  答疑释惑化民忧、解民困

  只有把政策宣传好解读透,把扶贫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连通到贫困户心里,才能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使群众广泛受益。利用开展“七查三算”这一机会,面对面向贫困户讲解宣传扶贫政策答疑释惑,告诉他们已经享受了哪些政策,可以享受那些政策,以及享受政策的程序,努力提高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做到家喻户晓,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热情。同时,采取到贫困户家中随机询问的方式检验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保证所有政策落实到人,让贫困户做政策的明白人,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宣传政策顺民意、暖民心

  根据入户走访情况,在一个贫困户家中确定一个政策“明白人”。按照家庭成员的状况把有社会阅历和文化的、经常在家的、能说清楚的人作为重点宣传对象,重点讲解扶贫政策,再通过“明白人”向周围相邻扩散,达到事办功倍的效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切实提高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做到用热情暖化贫困户,用诚恳提升宣传效果,把扶贫、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步走。

精彩推荐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唐浩漩:多措并举 聚力脱贫攻坚 (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唐浩漩:多措并举 聚力脱贫攻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翟金叶:文牵一带 博汇丝路(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翟金叶:文牵一带 博汇丝路(视频)
  • 【改革·印记】一粒佛慈药丸的成长之路(图) 【改革·印记】一粒佛慈药丸的成长之路(图)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批捕 犯罪嫌疑人66215人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批捕 犯罪嫌疑人66215人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受理 案件136.07万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受理 案件136.07万件
  •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是兰州新愿景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是兰州新愿景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