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18-01-27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 强励耘 文/图)1月26日上午,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新闻发布会在甘肃省司法厅举行。甘肃省司法厅副厅长牛兴全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为了将“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公证典型案例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示范指导作用,推动公证“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甘肃省公证协会从2017年开始,每年开展评选甘肃省十大优秀公证案例的活动,首次参评案例为2012年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办理的传统公证典型案例和新型公证案例。

甘肃省公证协会副会长叶孔亮主持发布会

  甘肃省公证协会副会长叶孔亮在发布会上介绍,截止2017年底,省公证协会共收到参选案例188件。经由评审组对参选每个案例的认真审核、评定。依照入选案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和良好社会效果,能够充分彰显公证预防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职能优势或展现公证人员爱岗敬业服务为民的奉献精神的要求,最终评选出了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

  叶孔亮表示,这次评出的十大案例,具有广泛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有的案件还具有较高的社会关注度,较好地反映了甘肃省公证行业的工作成效。

甘肃省公证协会副会长文兰平对十大优秀公证案例进行了发布

  甘肃省公证协会副会长文兰平对十大优秀公证案例进行了逐一介绍。

  据了解,这十大优秀公证案例涉及物业公司侵权、事业单位招考、商标侵权、股票收益权转让等多个方面。

  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具体内容如下:

  1.公证助力首例业主委员会起诉物业公司侵权案彰显社会正义

  兰州市安宁区某小区业主委员会在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沟通改善物业服务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召开了业主大会,决议在物业管理公司合同期满后,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聘选新的物业公司。考虑该物业公司态度蛮横强硬,日后极可能产生诉讼,业委会向甘肃省兰州市国信公证处提出申请,对该小区物业管理项目招标的开标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在公证员的监督下,开标得以顺利进行,最终小区业主委员会选定了自己满意的物业服务机构。但原物业管理公司拒绝与新物业管理公司交接,致使新物业管理公司无法进场。业委会遂向法院起诉。2016年11月11日,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并依据现场监督公证书,支持了业委会的诉讼请求,判令原物业公司在判决生效后15日内撤场,原公司不服一审判决,进行上诉。二审法院作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作为甘肃首例业主委员会起诉物业公司侵权案,该案对物业管理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业主在参与监督管理物业企业的自主意识上迈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实实在在提高了小区业主自治,提升了整个物业行业服务水平。而公证在这场历时近两年的维权中,起到关键性、决定性的作用。首先,在开标阶段充分发挥了其公平、公正的社会公信力、震慑力,保证开标顺利进行;其次,在诉讼阶段又充分发挥公证书证据作用,助力案件胜诉,践行了法治的公平正义,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