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会宁县开展“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 提升村“两委”班子应知应会能力

18-01-26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雷轶涵

  中国甘肃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王瑞 李尚瑾 李友文)寒凝大地,情暖人间。为了让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会宁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组织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全面开展了“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村“两委”班子借助各方力量,在为群众排忧解困的实践中,各项应知应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宣传讲解到位,提升政策落实能力

  会宁县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作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要求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入户调查中要当好政策宣传员,特别要对危房改造、产业扶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耐心细致的讲解,让广大群众明明白白享受政策。村“两委”班子成员借助各级帮扶干部懂政策、视野宽、信息灵的优势,在一起走访的过程中,互相探讨交流,加深了对政策的理解掌握,进一步强化了落实执行能力。

  解疑释惑到位,提升化解矛盾能力

  为让广大群众过一个舒心和顺的春节,会宁县把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作为帮扶工作的必要选项,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解决,哪家有矛盾就到哪家化解,切实做到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了解村情、掌握民情、熟悉户情的优势,与帮扶干部一道,一件事情一个方案,做春风化雨般耐心细致的释疑解惑、情绪疏导工作,营造和睦和顺和谐的社会氛围。通过活动的开展,群众的心气更顺了,村里的矛盾更少了,群众的笑脸更多了,村干部化解矛盾的能力更强了。

  排摸走访到位,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在“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中,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有效整合帮扶力量,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对困难群众的吃饭、饮水、穿衣、住房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特别是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重点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排摸出的困难群众,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每一户安排一名帮扶责任人,严格落实“一人帮一户、一天一入户”的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出现的问题能随时得到解决。村“两委”成员在活动实践中全身心投入、全过程参与,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深入锻炼、全面检阅和有效提升。

  算账对比到位,提升引领发展能力

  为了精准精确掌握农户的真实家庭情况,帮扶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帮助农户算好三笔账。一是算收入账,从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四个方面,算清贫困户每一笔收入,算实每一笔支出;二是算时间账,结合贫困户脱贫时序,以当前的收入水平,离脱贫标准还有多大的差距,测算是否能够如期脱贫,贫困户是否认可;三是算稳定账,查看因户编制的贫困户后续帮扶计划是否合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是否有致富产业,是否有稳定的增收渠道。通过算账对比,彻底摸清了家底,为精确制定脱贫规划、帮扶计划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更进一步增强了村“两委”引领发展的能力。

  统筹谋划到位,提升班子带动能力

  在“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中,村一级充分发挥最知民情、最懂民意的优势,全面借助帮扶力量,组建以党员为主体、致富带头人为骨干、群众共同参与的“七查三算”脱贫攻坚小分队,有效组织发动群众,围绕低保户、五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大病、残疾人家庭等重点人群,逐户进行排摸走访,针对问题健全“三清单三台账”(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责任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有针对性的帮助群众解决问题。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和困难问题的解决,广大群众在严冬中深切体会到了组织的温暖,村“两委”的影响力、带动力进一步提升。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把文化的欢乐送到基层去 临夏州:把文化的欢乐送到基层去
  • 甘肃:销售代表、会计、文员岗位最吃香保洁员、锅炉工等岗位“难招人” 甘肃:销售代表、会计、文员岗位最吃香保洁员、锅炉工等岗位“难招人”
  • 省内各地本周仍多降雪天气 省内各地本周仍多降雪天气
  • 兰州:年味渐浓 兰州:年味渐浓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胜利闭幕(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胜利闭幕(组图)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 委员们走出会场(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 委员们走出会场(组图)
  • 欧阳坚当选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组图+视频) 欧阳坚当选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组图+视频)
  • 兰州:四天三场雪大家清雪忙 兰州:四天三场雪大家清雪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