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2017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215人 ——检察院报告解读

18-01-27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原标题: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215人——检察院报告解读

  记者 赵万山 颜娜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215人、起诉12616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3.2%和59.04%。

  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364件451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26.1%和14.57%;渎职侵权犯罪779件153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55.49%和108.29%;查办重特大案件1899件、要案410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21.19%和40.41%。

  联系服务重大建设项目433个、涉及资金2.25万亿元;提供法律咨询5112次;帮助整章建制1511项;督促办理涉企审批事项397次;依法惩治涉企刑事犯罪791件、职务犯罪873人。

  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18565场;帮助基层组织建章立制1258项;调处涉农矛盾纠纷1868件;查处贪污挪用涉农扶贫资金职务犯罪1650人。

  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朱玉作的《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215人、起诉12616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3.2%和59.04%。

  2017年

  惩治犯罪: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215人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215人、起诉12616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3.2%和59.04%。依法办理了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2·27”金融诈骗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危害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促进了全省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大幅下降。

  同时,为减少社会对抗,最大限度防范冤假错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从全省社会治安实际出发,研究提出并认真践行“少捕慎诉少监禁”工作要求,依法不批捕15830人、不起诉6306人,不捕率、不诉率由2012年的7.66%和1.14%分别上升到2017年的28.66%和7.92%,捕后判轻刑率由2012年的21.41%下降到2017年的10.93%。以2012年不批捕、不起诉人数为基数,五年来共少捕10670人、少诉5181人,少捕慎诉成效显著。

  反腐倡廉:依法查处28名厅级干部

  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78亿元。积极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抓捕、劝返51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境外5人。依法查处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明、酒钢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冯杰、兰州市政府原市长栾克军等28名厅级干部,坚决查处临夏州农办原主任高世太、张家川县委原书记刘长江、泾川县委原书记李全中等381名县级干部,严肃查处科级以下人员百万元以上贪腐案件386人,彰显了反腐决心,震慑了腐败犯罪。

  “两联系、两促进”行动:依法惩治涉企刑事犯罪791件

  针对我省项目资金投入大、涉企犯罪发案多等情况,制定出台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指导意见,组织开展检察官“联系企业、联系项目,促进廉洁、促进发展”专项行动,依法惩治涉企刑事犯罪791件、职务犯罪873人。

  “保民生、促三农”行动:查处贪污挪用涉农扶贫资金职务犯罪1650人

  组织开展“保障民生民利,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专项行动。共查处贪污挪用涉农扶贫资金职务犯罪1650人。通过推行“三派驻”“三公开”“三报备”,保障全省1000多亿涉农扶贫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形成了检察机关服务扶贫开发的“甘肃经验”,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2018年

  护航经济发展: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

  2018年,全省检察院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部署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精准有效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新动能培育、综合实力提升等战略实施,主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主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严肃惩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崛起。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维护社会稳定:突出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

  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强化检查监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持续加强民事行政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打造检察监督新的发力点。

  推动队伍建设:严惩自身腐败行为

  分层分类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素能建设,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严惩自身腐败行为,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批捕 犯罪嫌疑人66215人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批捕 犯罪嫌疑人66215人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受理 案件136.07万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受理 案件136.07万件
  •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是兰州新愿景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是兰州新愿景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甘肃省今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3.22万套 甘肃省今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3.22万套
  • 酒泉肃州区:干部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酒泉肃州区:干部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王红梅建议:加大学前教育优质师资的培训力度(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王红梅建议:加大学前教育优质师资的培训力度(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