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岁末盘点】 临夏:推进审理巡察 让纪律的天平不倾斜

18-01-25 15:27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岁末盘点】临夏:推进审理巡察让纪律的天平不倾斜

  案件审理质量不高、标准不一、力量薄弱等问题是临夏州纪律审查中的短板。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提高和规范案件审理工作,是摆在该州纪委一班人面前的首要任务。

  为此,该州结合州情实际大胆创新,在开展违纪案件州县联审的基础上,巩固深化工作成果,审慎稳妥推进案件审理巡察,用纪律的标尺丈量问题,纪律的权威性得到有效维护。

  注重“谋”精准安排

  “从我们开展违纪案件州县联审工作情况看,效果虽然比较明显,但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量纪标准不一、处分决定执行不力的问题依然存在,必须再深入、再深化。”该州纪委负责人在常委会上的一席话,让班子成员陷入了沉思。

  问题就是导向,就是努力的方向。该州紧密结合案件审理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借鉴巡视巡察工作经验,创新提出了案件审理巡察工作,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整改提高为目标,发现问题不足、及时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严格纪律审查程序,确保问题定性合理、案件量纪准确、处分执行有力。

  2017年,该州通过对所属8县市纪委案件审理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28个,督促即知即改36个,逐县反馈8次。

  注重“做”精准点穴

  巡察就要巡出问题,就要察出短板。该州不定期对各县市案件审理工作从执行制度规定,认定事实证据,违纪定性处理,审查手续程序,处理执行效果方面进行巡察,通过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保障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到位。

  坚持精准“点穴式”巡察,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沉下去找问题。工作中,巡察组紧盯审查程序、证据事实、案件性质、量纪标准,通过翻阅案件卷宗、走访有关单位核查处分决定执行等方式,认真开展巡察,必要时对往年有关案件处理执行情况和乡镇纪委立案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延伸巡察。

  “你们县对某村主任违纪问题,虽然在党纪上给予了开除党籍处分,但没有取消其乡人大代表资格、村主任职务也没有罢免,最终以本人辞职代替了处理,这是典型处理不到位问题。”巡察组的一番话,让审理该案的人员一身冷汗。

  通过对每个县市不同的侧重点,用典型案例说纪明纪,采取现场反馈、现场指导的方式,精准点出问题,精准明确整改任务,让基层审理人员在认识问题的同时,得到实践锻炼,提升审理水平。

  注重“度”,精准施策

  巡察发现,同样一种违纪情形,县与县之间处理的标准、引用的依据不一样。这种现象,让巡察组人员陷入了思考。解决这个问题,势必要正确处理好各县市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关系,既要考虑干部队伍建设、案件质量、工作效率等共性问题,更要思考各县市不同特点、不同要求的个性问题。巡察组人员分别将各县市审理工作中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及时予以个案指导。以典型问题为例,制定专门模板,让县市负责审理工作的同志有参考,能整改。

  “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但我们始终秉持工作量大但标准不降,任务量重但尺度不松的工作原则,以特定问题为案例,一把尺子量到底,有效解决了处理标准不一的问题”州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注重“改”精准收尾

  “这次审理巡察,对我们案件审理工作来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也给我们上了一堂活生生的审理业务现场培训,点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直指时弊,让我们认清了不足,为整改明确了方向。巡察中反馈的问题,我们一定认真改、细致改、改到位”临夏县分管审理工作的负责人说。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问题才是关键。巡察组每走一个县,将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形成巡察反馈意见,个性问题即知即改,共性问题提交常委会研究后及时向被巡察县市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从实践来看,整改落实抓得越紧,成效就越明显;反之,就是回到原点,白干一场。“对所有查结案件进行全面回头检查,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该改正的改正,能弥补的弥补,确保每一起案件既体现政治、社会和法纪的综合效果,又经得起纪律标尺的检验,让纪律的天平永不倾斜。”该州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负责人说。

  (供稿 马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白银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白银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6)】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I@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6)】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I@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8)】脱贫攻坚地方行 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8)】脱贫攻坚地方行 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5)】2019聚焦·兰州两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5)】2019聚焦·兰州两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7)】我和我的祖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7)】我和我的祖国
  • 武山县以务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武山县以务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 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