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渭源:“三变”变出幸福新生活

18-01-14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渭源:“三变”变出幸福新生活

  通讯员王金娟

  穷则思变。如何激活农村各种资源要素、激发农村生产力、真正惠农富农,成为摆在每一个深度贫困地区面前的一道时代难题。近年来,渭源县在借鉴六盘水“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先后探索创建“公司+农户+羊只入股”“公司+农户+现金入股”“企业+金融+带动”等模式,有效实现了企业融资与农民致富的“双赢”。资源变股权,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元古堆村是渭源县率先开展“三变”改革的试点村。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满怀信心地鼓励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该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巧借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企业+”模式,以扶贫创业旅游小镇为“三变”改革的主要抓手,以“企业主办+农户入股”联办企业为主攻方向,推动资产股权化、土地股权化,盘活资源要素,形成了资源叠加效应。为进一步让农户闲置资源真正变成资产,近年来,该村还逐步走出了一条由合作社租赁农户闲置养殖圈舍及场地实现规模化养殖的新路子。目前,合作社共租赁62户农户圈舍,每年每户600元圈舍租金,以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利益链接机制初见成效。资金变股金,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

  渭源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要帮村脱贫,必须为贫困户找到长期收益的道路。元古堆村率先以“三变”为核心,以产业联合社为载体,积极探索土地入股分红、资产合作开发、扶贫资金入股、流转土地入股等发展模式,坚持探索资金变股金,让闲置的资源“用”起来、“活”起来。该村积极探索建立“公司+农户+现金入股”模式,公司作为经济实体,广泛吸纳群众资金进行融资建设。目前,已有178户农户在沙场、砖厂现金入股37.85万元,三年累计分红42.69万元,户均累计分红2398元。219户群众在渭源百士特元古堆食品饮料产业基地入股28.85万元,预计年分红8.67万元。同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走出了“企业+金融+带动”模式,抢抓省、市、县实施精准脱贫专项贷款机遇,针对无经营能力但有致富内生动力的贫困户,按照“入股分红、公司保底、利益共享”的带动模式,对全村54户贫困户每年按照不低于7.5%进行定期分红,带动户均年增收4000元,为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提供了有效资金保障。农民变股民,让农民群众富起来

  元古堆村村民杨效礼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农民也当上了股东。领到的分红正好用来买药苗,来年多种几亩药材,好给儿子娶媳妇。”通过股份合作不仅盘活了集体土地和农民手中的闲钱,也为农民从“股份红利”中实现了多渠道增收,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据了解,该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221户1098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52户131人,贫困面由57.3%下降到6.8%,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68元。

  渭源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三变”改革使该县广大农民从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从小农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了农民、村集体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

精彩推荐

  • 年味|年货市集(图) 年味|年货市集(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