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三都”“一基地” 定西全力打造四大特色优势支柱产业

18-01-12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李彤(见习)

  原标题:“三都”“一基地” 定西全力打造四大特色优势支柱产业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丁陆军)2017年,定西市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144亿元,增长8.8%。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163亿元、增长10%。草牧业总产值达155亿元、增长10.7%。实施马铃薯良种工程取得新成果,原原种生产10亿粒,建成原种扩繁基地6万亩、一二级种扩繁基地150万亩。定西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定西马铃薯”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8年,全市将以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和“全国特色种子种业基地”为龙头,进一步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中医药产业坚持“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药并举、药医共荣”,打造从GAP种植到GCP应用的全过程标准化生产链、医药大健康产业链和中医药学文化产业链。推广中药材工厂化育苗技术,建立集约化育苗基地500亩,建设规范化种子种苗繁育基地8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120万亩。积极对接康美、神威、珍宝岛、奥凯等企业,加快标准化种植基地、精深加工和智慧药房建设。推动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规范运行,提高甘肃中药材价格话语权。加快中医药博览会永久性场馆建设,打造集体验性、生态性、支撑性、国际性、社会性于一体的中医药学综合体,力争8月份部分建成投用。

  马铃薯产业以鲜品化、主食化、工业化为主攻方向,原原种生产稳定在10亿粒以上(主食专用品种5亿粒),建设百万亩优质种薯扩繁基地。通过三年努力,原原种生产能力占全国一半以上,原种、一级种生产能力占全省一半以上,打造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基地。支持巨鹏、薯香园、清吉、田地等主食化加工企业开拓市场,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主食化加工基地。提高国家级定西马铃薯交易中心运营水平,加快二期建设进度。实施定西马铃薯系列产品进高校计划,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农超农校对接”营销体系。

  草牧产业坚持“立草为业、草畜并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成优质苜蓿、红豆草、燕麦、岷山猫尾草、岷山红山叶等牧草良种繁育基地6万亩,新种优质牧草180万亩。扶持民祥、天耀、巨盆、现代、方正等加工企业发展壮大,重点发展裹包全贮、青干草等优质草产品,加工商品草150万吨。新建规模养殖场100个、家庭养殖场1000个。扶持中天羊业、西泰等肉类加工企业发展壮大,肉产品加工突破2万吨。在安定、陇西建设大型活畜交易市场,带动草牧业快速发展。

  种子种业完成发展规划编制,通过引进国内外大型种业公司,建设以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马铃薯种薯、高原夏菜、特色牧草、优良畜种、苗木花卉为主的特色优势种子种业基地,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将种子种业发展成为与中医药、马铃薯、草牧并驾齐驱的第四大产业。

精彩推荐

  • 年味|年货市集(图) 年味|年货市集(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