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小土豆 撑起定西扶贫大产业

18-01-12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小土豆,撑起定西扶贫大产业

  “定西有三宝:洋芋,土豆,马铃薯。”这是记者在定西市安定区采访时,当地人的一句口头禅。这句话道出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定西市安定区围绕打造“中国薯都核心区”,将马铃薯产业作为助农增收、脱贫致富的区域性首位产业和战略性主导产业,不断做大做强。2017年全区建立马铃薯原种扩繁基地2万亩、一级种扩繁基地15.5万亩,已经完成马铃薯种植101万亩左右,马铃薯产业也正逐渐地改变着农户的生活。

  按粒卖的“金蛋蛋”马铃薯原原种

  近50岁的张林是安定区香泉乡关门村村民建档立卡户,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临时工,在该公司育种基地大棚干浇水除草等杂活。

  “已经干了三年了,主要伺候这些金贵的‘尕蛋蛋’,不能让它们受伤害。”张林在育种大棚里一本正经地说。夏秋农忙时,他打理自家租来的十余亩菜地,农闲时在公司打工,每天有近百元的收入。

  他说的“金蛋蛋”是该公司的原原种,就是俗称的“马铃薯爷爷”,原原种种植后生成马铃薯原种,原种种植后则生成常见的马铃薯一级种。而这些原原种都是由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

  “原原种是按颗粒卖的,每粒价格0.4到0.8元不等,一个棚一季大概可产25万粒,收入保守算10万元,纯利润可达2万元。这些种子销往全国各地种植,也可以让当地农户种植培育马铃薯原种。”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李永兴解释说。目前,这种原原种在大棚里每年可以产两季半。

  记者了解到,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是一家集马铃薯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育繁推一体化和产学研相结合的省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获得“甘肃名优诚信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马铃薯知名品牌示范区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公司每年向当地500户贫困户免费投放马铃薯脱毒微型薯400粒,每户当年可产脱毒优质原种200-300公斤;第二年可种植1-2亩马铃薯一级种,产量达3-4吨;第三年可供20-25亩的大田马铃薯用种,形成逐年递增、层级扩繁的几何效应。2017年公司在定西、白银等地建立标准化种薯繁育基地2.23万亩,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贫困户通过卖种薯亩均增收2000多元。”李永兴补充道。

  实训基地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

  其实这样做,主要还是源于公司有着较强的研发与培训力量。公司与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实践教学和实训基地”,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科学施肥、切种拌种、种植采挖、贮藏运输等技术培训,每年培训贫困户1000人次以上。

  据现场安定区农业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还试验“一草三膜粮蔬两茬”高产增收技术,通过在塑料大棚(或日光温室)中,早春第一茬采用“秸秆+地膜”等种植技术,种植马铃薯种薯6月初收获上市,亩产达到4000公斤,每亩可获得纯收入7000元左右;马铃薯收获后,第二茬种植蒜苗等蔬菜作物,以蒜苗为例,亩产达到5000公斤,每亩可获得纯收入1万元左右,使干旱地区实现了两茬作物种植,农户收入提高了3倍多。“仅2017年,在全市6个县区推广种植5000多亩,其中引导500多户贫困户种植1000多亩,真实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全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依托扶贫项目、金融信贷等创新实施产业扶贫模式,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重效应。”安定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 董子彪

精彩推荐

  • 年味|年货市集(图) 年味|年货市集(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