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电视剧《丝绸之路大国脉》获国家精品剧本专项扶持

18-01-10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电视剧《丝绸之路大国脉》获国家精品剧本专项扶持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7年度电视剧精品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项目评审结果,在全国申报的数百部电视剧中,33部电视剧本获得专项资金扶持。我省申报的69集长篇电视连续剧《丝绸之路大国脉》名列第14位,成为我省首部获得国家级精品剧本专项资金扶持的作品。

  电视剧《丝绸之路大国脉》(原名《滴血国脉》),是甘肃省重点创作项目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重点跟踪项目。剧本讲述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至1941年期间,西部传统丝绸之路与南方丝绸之路古道成为“国际抗战运输大通道”,在以八路军为主导、国民党军队为辅的14辆运输钻机、井架、汽油的卡车车队行进途中,国共双方联手与日本特务展开谍战,构成当时西兰、兰新、甘、陕、川、渝路途中险象环生的场景,再现了那个年代艰苦卓绝的斗争长卷。值得一提的是,剧本视角纵深,几乎深入甘肃全境域,浓墨重彩展现了黄河筏子客漫着高亢的“花儿”,通过白龙江、嘉陵江把汽油运往重庆支援抗战,铸就“一滴汽油一滴血”“羊皮筏子赛军舰”的悲壮豪迈气概。

  业内专家认为,该剧本“取材于真实历史,叙事跨度大、人物众多、剧情跌宕起伏、故事惊心动魄、地域特色鲜明;情节安排、人物设置和塑造、人物关系的形成和矛盾冲突、细节的处理等方面都掌握得比较到位,可读性比较强,是一部难得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商业性有机融合,又充分彰显甘肃和丝绸之路人文、自然景观风采且富有强烈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的精品剧作。”

  《丝绸之路大国脉》剧本由出生于甘肃、就职于成都广播电视台的国家一级编导樊明仁和甘肃省歌剧院编剧沈丽敏担任编剧、联合创作,素材搜集准备历时16年,伏案创作5年,是一部原汁原味的本土作品。剧本已在甘肃省版权局注册登记,并通过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专家的复审,由原80集精缩至69集。2016年12月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批复立项公示,同意拍摄。目前,兰州电影制片厂等多个联合摄制单位正在紧张的筹备运作之中。

  (若骋)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两当王羲之家谱:《王氏族谱》中嵌入的文化源码 【西部地理】两当王羲之家谱:《王氏族谱》中嵌入的文化源码
  • 10项公安便民利民措施 你享受到了吗 10项公安便民利民措施 你享受到了吗
  • 出彩甘肃人:61岁夏荣辉痴心音乐原创歌曲获金奖 出彩甘肃人:61岁夏荣辉痴心音乐原创歌曲获金奖
  • 凝心聚力谋发展——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凝心聚力谋发展——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2018年新年专场音乐会在兰举行(图)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2018年新年专场音乐会在兰举行(图)
  •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2020年开始招生 为全寄宿制中学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2020年开始招生 为全寄宿制中学
  • 近期甘肃省呼吸道传染病明显上升 近期甘肃省呼吸道传染病明显上升
  •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长草沟隧道全线贯通(图)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长草沟隧道全线贯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