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兰州本土版歌剧《图兰朵》观感

18-01-03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台下点评

  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兰州本土版歌剧《图兰朵》观感

  □李槐子

  2017年,甘肃舞台令人欣喜的一件事,是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演艺集团承办,在兰州音乐厅上演的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经典歌剧《图兰朵》,让金城的观众感受到了兰州本土版《图兰朵》的魅力。

  图兰朵是蒙古语“温暖”的音译。作品取材于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的姊妹篇《一千零一日》中《卡拉夫和中国公主的故事》,剧情讲述美丽的中国公主图兰朵不忘尊贵的祖母被异国侵略者掳走未归的仇恨,以招驸马为由,残酷地设计杀害所有前来北京求亲的各国王子。亡命他乡的鞑靼王子卡拉夫与遭废黜失散的父王在观看刽子手行刑的混乱人群中不期而遇,侍女柳儿因为卡拉夫在宫中曾对她善意地微笑而刻骨铭心,毅然于其落难之时忠心陪护。卡拉夫无法抵挡图兰朵惊人美貌的诱惑,亦冒死明志。当他同样遇到生命威胁时,柳儿以自己的死保护了卡拉夫的安全。最后,人性的光辉终于驱散了笼罩在图兰朵心灵的阴霾。

  歌剧《图兰朵》全剧无“道白”,作曲家调动了声乐、器乐表演的所有手段,以他高超的作曲技巧刻画人物心灵世界。其中还采用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曲调,并依剧情的需要和发展变奏,熔紧张不安、忧伤深沉、瑰丽辉煌于一炉,合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于一体,谱就了感人至深的音乐戏剧绝唱。

  今天,我们邀约外国人给自己的作品谱曲或是外国人邀约中国人为他们的作品谱曲已很平常,如央视与甘肃合作的10集电视纪录片《河西走廊》,就组建了国际化的创作团队,担任配乐的是希腊著名音乐人雅尼,他们参与的结果让我们的作品大获成功。同样的道理,上世纪20年代,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以先进的现代艺术理念选取中国题材创作了歌剧《图兰朵》,其实也是为当时的中国文化宝库增添了一部经典之作。

  1989年,也就是在《图兰朵》问世60多年之后,中央歌剧院开始在中国上演该剧。由于他们的不断演出,使很多中国人了解了这部歌剧,特别是经过张艺谋导演的“1998年太庙版《图兰朵》”“2009年鸟巢版《图兰朵》”的大手笔造势,可以说是古老的中国与现代的中国先后用最隆重的自家礼仪迎接了久别的掌上明珠归来,也同时表达了对普契尼的敬意。

  早在20年前,兰州演艺集团的前身——兰州市歌舞团就树立了精品意识和世界观念,一方面邀请我国指挥大师、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徐新教授担任常任指挥,把他们的交响乐团演奏水平提高到了国内较高水平;另一方面用心策划了以走向世界为目的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其创作方式采取了本团作家与国内一流导演、编剧、舞蹈家、作曲家等联合发力的做法,终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正如王正强在其《甘肃戏剧史》中记载:2000年4月,“兰州市歌舞剧院创作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在人民大会堂首次亮相公演,这给全国戏剧界一个意外的惊喜和不小的震撼。这是继舞剧《丝路花雨》之后甘肃精心打造的又一部经典之作。《大梦敦煌》借助民间传说开掘敦煌文化这是绝无仅有的。它的问世,具有开创性的意义。”近20年里,《大梦敦煌》在国内外累计演出达1000多场,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囊括了我国文化艺术领域几乎所有的国家级大奖。

  由此,原来业务单一的歌舞团“乘风破浪”,兰州演艺集团成立,包括了交响乐、芭蕾舞、歌舞、合唱、戏曲、舞台美术、剧场经营等十多个专业实体,国内一流艺术家应邀担任音乐总监、常任指挥。毫不夸张地说,是精品意识、世界眼光促成的锐意改革,敢于创新的勇气,使兰州演艺集团走上了高雅艺术殿堂,他们把目光转向经典歌剧《图兰朵》是极其自然的自身发展结果。

  西洋歌剧中,舞台合唱占有相当大的比重。2017年5月,职业的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应运而生,成员来自省内外高等院校声乐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国内一流专家的训练下,他们刻苦学习技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先在李心草先生指挥下完成了普契尼歌剧名作《波西米亚人》音乐会版的原文演唱演出,打下了意大利语歌剧表演的基础。之后,就投入了《图兰朵》合唱段落的排练,得到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央歌剧院指挥家、歌唱家不间断的辅导与训练。2017年10月27日至29日,分别由朱曼、余极指挥,中央歌剧院表演艺术家幺红、王威、李爽等担纲主角,合唱团以流利的意大利语舞台演唱、生动的表演与兰州交响乐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同仁及兰州团结新村小学童声合唱团一道在兰州音乐厅连续演出了三场《图兰朵》,给广大专业工作者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开甘肃历史上本省演出歌剧名著全本的先河,好评如潮,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的表演成为这次演出的一个亮点。从此,兰州演艺集团继舞剧《大梦敦煌》之后,又拥有了《图兰朵》保留剧目。

精彩推荐

  •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 【甘肃文化】甘肃舞蹈:满目生机 【甘肃文化】甘肃舞蹈:满目生机
  • 第16届电影百合奖揭晓 甘肃省电影荣获两项大奖 第16届电影百合奖揭晓 甘肃省电影荣获两项大奖
  • 【西部地理】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西部地理】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 元旦假期甘肃全省旅游业迎来“开门红”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亿元 元旦假期甘肃全省旅游业迎来“开门红”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亿元
  • 兰州市民反映:部分住户未缴二次供水电费 两个家属院停水8天居民愁 兰州市民反映:部分住户未缴二次供水电费 两个家属院停水8天居民愁
  • 兰州市加大黄河湿地保护以及城市环境治理力度 兰州市加大黄河湿地保护以及城市环境治理力度
  •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