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来自基层的报道】陇南礼县王治学:养蜂让我走上致富路

18-01-10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

  王治学:养蜂让我走上致富路

  通讯员 韩文彦

  “2016年前10个月,通过微信朋友圈等互联网平台,合作社共销售土蜂蜜4000多斤,交易额达20多万元。”近日,礼县治学绿色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治学自豪地说,接单、打包,把优质蜂蜜通过互联网销往新疆、广州、上海、河南等地,是他每天重要的工作内容。

  今年30岁的王治学,是礼县桥头乡郑坝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进过砖厂,挖过煤炭,干过建筑,虽然辛苦,但很充实。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一场意外,导致王治学腰椎第三节骨折及右腿严重受伤,高位瘫痪。一时间,全家陷入万念俱灰的境地。

  幸运的是,经过家人3年多的悉心照料,王治学凭借拐杖能下地走动了,却依然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

  怎么办?

  “身残志不能残,必须重新挑起家庭的重担。”面对一大家子,王治学时刻这样提醒自己。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思考,他发现郑坝村绿水青山、林木茂盛、独特优美的气候环境,特别适宜养殖蜜蜂,而且自古就有养土蜂的传统。

  2011年,在村民的帮助下,王治学开始学习养蜂技术,用仅有的2000元养殖了十几箱蜜蜂。

  为尽快掌握养蜂技术,他一边向老蜂农拜师学艺,一边买来养蜂资料自学,摸索经验,不断改良、驯化蜜蜂品种,当年就实现了盈利。

  第一次养蜂,尽管赚得不多,王治学却十分满足,因为他不仅从养蜂中尝到了甜头,还找到了自信。“我第一次觉得,虽然自己是残疾人,但只要不放弃、肯努力,一样能致富!”回忆起当初的情景,王治学依旧难掩激动。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王治学的养蜂规模由当初的十多箱发展到现在的100多箱。2016年,在各级部门和村民的支持下,他成立了礼县治学绿色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本着共同致富、共同发展的宗旨,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蜂农”的经营管理模式,扶持村民和其他残疾人养蜂,为他们提供技术和蜂种,帮助解决销售问题。

  通过实地指导,王治学把自己多年总结的养蜂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社员,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入社,社员由成立之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许多村民走上了靠养蜂脱贫致富的道路。

  截至目前,合作社养殖中蜂240箱,带动16户社员养殖中蜂600箱,年产蜂蜜1.2万斤,同时协议收购周边邻村20多户蜂蜜6000斤,预计销售收入50多万元。

  同村50多岁的王举文,也是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残疾人。2016年,在王治学的帮助下,他加入合作社开始学习养殖中蜂。去年养蜂30多箱,收入1.5万元左右。“养蜂给我带来了希望,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养蜂行业了,来年准备再多养些!”王举文高兴地说。

  “郑坝村养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产的蜂蜜绿色无污染,投入少,品质高。”王治学说,他要继续动员周边的村民一起养蜂,这样既可以解决他们脱贫致富问题,又能实现抱团发展,把养蜂产业做大做强。

精彩推荐

  •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2020年开始招生 为全寄宿制中学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2020年开始招生 为全寄宿制中学
  • 近期甘肃省呼吸道传染病明显上升 近期甘肃省呼吸道传染病明显上升
  •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长草沟隧道全线贯通(图)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长草沟隧道全线贯通(图)
  • 甘肃省到2020年14市州建成地沟油治理项目 甘肃省到2020年14市州建成地沟油治理项目
  •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等向宪法宣誓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等向宪法宣誓
  • 兰州:春节期间严查超市商场虚假打折等行为 兰州:春节期间严查超市商场虚假打折等行为
  • 图解:定了!2018年兰州要办这些事↓↓ 图解:定了!2018年兰州要办这些事↓↓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把牢主攻方向抓实重点任务 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把牢主攻方向抓实重点任务 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