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步履铿锵迈新程 ——武威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18-01-08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步履铿锵迈新程

  ——我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后,市委高度重视,积极坚定、审慎稳妥精心组织实施。市纪委切实负起专责,精心谋划组织,加强协调指导。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上下同心、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合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凝聚思想共识 精心谋划实施

  为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有序实施,市委常委会、市纪委常委会分别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深化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坚定信心决心。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市、县区《试点工作方案》,细化实化路线图、时间表,明确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责任;解决试点工作中涉及的重点问题,研究市、县区纪委监委班子组成人员建议人选等。先后召开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和县区座谈会,听情况、明责任、压担子、交任务,确保了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

  严把标准条件 选优配强班子

  按照选优配强原则,我市严格市、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人选标准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坚持五湖四海原则,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检察院、法院等机关和公安、司法等部门单位及基层一线优选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严格对人选进行考察,并对人选档案、个人事项等进行了“四必核”。市、县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对市、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进行了专题研究任命及提名。调整后,市、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均超过一半从外部选任。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全部是大学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2名;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大学学历占94%。各班子均有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1名女干部,其中县区纪委监委40岁及以下干部占25%;注重配备少数民族干部,天祝县一半以上为少数民族干部。

  跟进思想工作 推进人员转隶

  我市紧紧围绕转隶这个关键环节,精心准备、周密谋划、协同发力。制定转隶工作方案,及时冻结涉改单位人员编制,对市、县区检察院整体编制职数情况和涉改部门人员情况进行摸底,列出清单,提出转隶人员名单,对拟转隶人员严格进行档案等“四必核”。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把纪律要求挺在前面,市、县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拟转隶人员进行谈心谈话,消除思想误区,凝聚改革共识,确保了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市、县区共转隶43人,其中市级转隶16人,各县区转隶27人。同时,本着“来自五湖四海,走向五湖四海”的理念,对市县区纪委机关干部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合理制定标准条件,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努力提高纪委监委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坚持依法原则 抓好监委组建

  我市坚持把监委组建作为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一步,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方案要求,倒排进度,加快推进。坚持内涵发展、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精简高效,按照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的原则,制定市纪委监委机构设置方案,报省试点工作小组审核。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人员选举等各项工作,各县区于2017年12月26日前完成了监委主任、副主任、委员选举任命和机构挂牌组建工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也于近日完成了市监委主任、副主任、委员选举任命工作,2017年12月31日进行了市监委挂牌,标志着我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同时,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办公用房、经费划拨、设备配置等工作,为改革试点提供了保障。

精彩推荐

  • 定西漳县:打雪仗拍雪照 定西漳县:打雪仗拍雪照
  • 白银市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图) 白银市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图)
  • 白银市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白银市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 白银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白银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 白银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白银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 “民风·民韵·民萃——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在甘肃艺术馆举办 “民风·民韵·民萃——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在甘肃艺术馆举办
  • 多条高速仍在管制汽车南站全线停班 多条高速仍在管制汽车南站全线停班
  • 大雪封山老师把试卷背上山 天水西坪初中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大雪封山老师把试卷背上山 天水西坪初中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