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提交《关于加强兰州市餐饮外卖行业管理的提案》

18-01-05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网络订餐红火“舌尖安全”不可忽视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提交《关于加强兰州市餐饮外卖行业管理的提案》

  两会·提案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 记者 李杨 熊园) “外卖”对于大多数年轻市民而言,可以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就餐方式。但是,这些“网上餐厅”是否规范经营?外卖骑手们在马路上的不安全行驶带来的危害,大家都清楚么?针对此类问题,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兰州市餐饮外卖行业管理的提案》。

  委员调研

  “线上餐馆”食品安全问题凸显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的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餐饮业作为兰州市第三产业中一个传统服务性行业,经历了改革开放起步、数量型扩张、规模连锁发展和品牌提升战略四个阶段,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伴随餐饮业的发展,为了满足当今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外卖”这一餐饮方式便应运而生。目前,兰州市无论是地处繁华地带的市中心,还是相对冷清的城郊地区,原先并不涉足外卖的餐馆都经营起了外卖快餐。在目前激烈的餐饮企业的竞争中,大部分企业看到了外卖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开始把外卖作为主要的经营项目。

  然而,随着餐饮O2O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内幕也逐渐被披露出来。目前由于一些“线上餐馆”既无从事餐饮行业所必备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实体店面,卫生状况、食物采购及加工过程也极为糟糕,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凸显,违法行为有所存在。同时,外卖配送车辆的道路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急需相关部门下大力气予以管理。

  记者调查

  “舌尖安全”+马路安全都要保障

  针对这一提案内容,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民主西路等路段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均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对“线上餐馆”进行严格管理,从而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对于配送车辆的安全行驶,也需要交警部门予以加强管理。

  “我点外卖的时候,主要是看好评的数量,并没有过多的注意这些被订餐的餐馆是否有相关资质。再说了,现在可点外卖的‘网上餐馆’,也并没有将相关资质的照片等内容挂在网站上,也不太好确定是否安全卫生,所以只能依据好评数量来选择是否订餐了。”市民张斌告诉记者:“如何确保我们‘舌尖上的安全’,如何确保外卖工作人员保质将订餐送到,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和外卖业内进行更加详尽的制度化管理。”

  “我的孩子还在上小学,所以每天都要进行接送。虽然在上下学时间段,对于社会车辆在校门口一定距离内进行了限行,但是送外卖的这些摩托车等车辆,却无法予以制止。这不,昨天中午放学,姑娘的胳膊还被一辆送外卖的摩托车碰了一下。”家住城关区的周成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也能理解这些骑手们要赶时间,但在孩子放学的时候,是否能够尽量避开这些学区路段呢?”

  提案建议

  管理更加精细化让安全排第一

  针对“外卖”目前存在的问题,《关于加强兰州市餐饮外卖行业管理的提案》提出建议:交警部门要将其与客车、货车、快递车一起,纳入重点车辆日常交通管理工作中,定期开展配送车辆安全技术检测,落实用人单位及非机动车主自身管理责任,督促引导用人单位及非机动车安全行车的责任意识。而对于经过管控,车辆和驾驶员依然违法过多或管理过乱的企业,要通过各种媒体进行曝光,并依法取缔营运资质,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针对“线上餐馆”的“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建议食药部门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予以规范管理。另外,还需解决外卖垃圾问题,从源头和下游两端入手。特别是在学生和上班族相对集中的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卖垃圾分类回收,待初步实现分类收集后,再指定专业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延伸阅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7年11月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月1日开始施行。《办法》规定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

精彩推荐

  • 【特稿】兰州棚改攻坚驶入“快车道” 【特稿】兰州棚改攻坚驶入“快车道”
  • 庆阳环县:5位“80后”驻村第一书记铆足劲儿带着村民脱贫致富 庆阳环县:5位“80后”驻村第一书记铆足劲儿带着村民脱贫致富
  • 兰州中院少年法庭“圆桌法庭”正式启用 兰州中院少年法庭“圆桌法庭”正式启用
  • 兰州警育部门联合交教约谈共享单车企业 兰州警育部门联合交教约谈共享单车企业
  • 2018年甘肃省艺考校考今起报名 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安排补报 2018年甘肃省艺考校考今起报名 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安排补报
  • 兰州市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 34家失信企业进入“黑榜” 兰州市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 34家失信企业进入“黑榜”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五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部署省政协贯彻落实工作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五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部署省政协贯彻落实工作
  •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