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陇原大地迎来新年首场降雪

18-01-04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配合强冷空气人影部门开展增雪作业

  陇原大地迎来新年首场降雪

  1月3日,降雪天气导致南山路桃树坪三岔路口坡度处道路结冰,车辆打滑无法通行。一大早,东岗交警大队民警和附近商户在道路撒炉渣、融雪剂增加摩擦力,帮助车辆正常通行。记者桑杰才让摄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车玉川 张生财)1月2日夜间至3日上午,配合强冷空气影响,省人影办指导中东部地区各人影部门实施地面增雪作业,所有增雪作业范围出现了有效降水,使得省内大部地方迎来新年首场降雪,部分地方迎来今冬首场降雪。迟来的降雪不但缓解了多日的干燥,也缓解了部分地方的干旱。短期内,省内各地还出现降雪天气过程。1月3日7时57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影响,24小时内,我省武威、白银、兰州、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部分地方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并对交通有一定影响。

  省内大部出现新年首场降雪

  “下雪了,下雪了!”3日清晨走出家门的人们发现,预报中的小雪终于落下来了。至上午9时,城区的降雪较大且出现积雪,有家长带着孩子在雪地里嬉戏,很多家长用手机记录下孩子嬉戏的瞬间。“新年的首场降雪真是来得及时,虽然降雪量不大,但足以湿润持续多日干燥的空气,可以使感冒得到缓解。”市民张先生说。

  当日,我省人影办时时关注此次降水云系,在降水云系达到地面增雪作业的条件后,及时指导兰州、武威、陇南、定西、天水、平凉等市人影部门及时实施地面人工增雪作业,至当日中午,所有增雪作业范围内均出现了有效降水,特别是兰州市持续63天的干燥少雪天气终于得以缓解。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的统计资料显示,至3日08时,武威以东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其中陇南、平凉两市出现中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西和,为3.2毫米,最大积雪深度为8厘米。2日傍晚到3日清晨,兰州市大部出现降雪天气,全市降雪量在0.1到1.4毫米之间,较大降雪量落区在榆中北部和红古等地,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榆中的贡井,为1.4毫米,另外,兰州市区仅为0.3毫米。

  今年的降雪相对历年较迟,有气象专家表示,对于我市来说,1500米至3000米高空时常形成一个逆温层,其温度要比低空温度高出2到3℃。另外,下雪真的是一件很讲机缘的事,因为这个逆温层被强冷空气破坏了,气温下降了,可能就下雪了。否则,下雪真得很难!另外,2017年秋末至今,受大气环流西高东低形势的影响,影响我国冷空气的路径相对偏东,甘肃省冷空气偏弱,使得今冬以来我省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少。

  短期内各地仍有降雪

  来自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最新观测资料显示分析,预计3日夜间到4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中雪,其中平凉、庆阳两市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雪;甘南、定西两州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阴。4日夜间到5日白天,河西五市及陇南、天水、平凉等市阴转多云,局部地方有小雪,其中河西五市伴有4到5级西北风;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5日夜间到6日白天,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省阴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阴,局部地方有小雪,其中河西五市伴有4到5级西北风。

  4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10℃至3℃之间;5日,我市为多云转小雪天气,气温在-7℃至1℃之间;6日,我市为小雪天气,气温在-10℃至-2℃之间。气象部门还特别提醒,此次冷空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气温也将一路走低,比较容易引发感冒及其他并发症,市民要注意添加厚衣物,御寒保暖。

  5日是“小寒”节气。“小寒”一过,就快要到“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和小暑、大暑节气一样,小寒和接下来的“大寒”,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说到“小寒”,自然和冰冷脱不了干系,俗话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北风吼”。

  气象专家提醒称,短期内各地还将有降雪天气过程,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精彩推荐

  • 甘肃临洮:多举措保障农村群众冬季饮水安全 甘肃临洮:多举措保障农村群众冬季饮水安全
  • 甘肃永靖:多样栽培让周边群众在冬季也可吃上新鲜草莓 甘肃永靖:多样栽培让周边群众在冬季也可吃上新鲜草莓
  • 甘肃文县:冬日迎丰收 甘肃文县:冬日迎丰收
  • 甘肃民乐:冬季草莓上市 体验采摘受热捧 甘肃民乐:冬季草莓上市 体验采摘受热捧
  • 甘肃阿克塞县:水鸟迁徙落单 野生动物救助站成功救助 甘肃阿克塞县:水鸟迁徙落单 野生动物救助站成功救助
  • 生态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 ——甘南州舟曲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掠影 生态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 ——甘南州舟曲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掠影
  • 吹响决胜小康的号角 ——临夏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吹响决胜小康的号角 ——临夏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 临夏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王正君苟天宏郑筱筠等在主席台就座  马学礼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明杰主持 临夏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王正君苟天宏郑筱筠等在主席台就座 马学礼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明杰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