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喜看药乡展新颜——聚焦陇西中药材产业(组图)

17-12-29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喜看药乡展新颜——聚焦陇西中药材产业

  陇西中药材包装袋贴上了二维码,中药材流通实现可追溯,有效推动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占地180亩的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常驻外地客商1800余人。

甘肃甘强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加工中药。

药农赵金鼎对陇西中药材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药农赵宏伟一大早就到药材交易市场,等待客户们来收购药材。

  正在修建中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计划2018年初投入使用,将陇西的仓储业带入“互联网+”的时代。

药农们对中药材进行初步挑选。目前,陇西县中药材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

农户手工分拣中药材。

  午后的阳光为寒冷的冬日平添了几许暖意。今年66岁的赵金鼎老人一边晒着太阳,一边侍弄着晾晒在院子里的甘草片。老赵说,因为种植和贩运药材,他们一家人搬出了老宅,住上了新修建的二层楼,还买了小汽车。

  赵金鼎家的变化是陇西县药农从上世纪70年代末发展至今的一个缩影。陇西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得益于良好的自然条件,陇西中药材在产量和品质上都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在全国统一普查的363个主要品种中陇西有96种,占全国的26.4%。

  在此基础上,近年来陇西县积极推进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工程,每年筹措专项扶持资金400多万元,鼓励制药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标准化药源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材品质。双泉乡的岳德铭已经种了30余年的药材。他说,现在中药材更加重视绿色性,检测也非常严格。因为药材品质好,一个月的订单就达到十几吨。

  近几年,陇西县积极推进中药材精加工。甘肃甘强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在原陇西县医药公司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自2009年底取得GMP认证后,企业的产品由切片加工发展到了袋泡茶等多种新产品。发展至今,甘强公司已与100多家制药企业和经营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互补型合作关系,业务遍布全国各地。目前,陇西县有较大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52家,个体加工户3800户。2016年,全县中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20亿元。

  大宗的交易离不开大规模的仓储。当地政府近年来鼓励企业投资发展仓储业,目前,全县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达到34家,年周转量达100万吨。正在修建中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初投入使用。智能立体库可实现全流程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保持恒温恒湿,将陇西的仓储业带入“互联网+”的时代。

  陇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至今,已在全国树起了好口碑,吸引了各地的客户来陇西收购药材。对此,赵金鼎老人深有体会。年轻时,他一手拎一只大皮包,坐三天三夜火车南下去广州销售药材。现在坐到家门口就会有客商上门收购药材。目前陇西县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年交易量100万吨,在全国中药材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0%以上。

  今年开始,陇西中药材包装袋上有了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药材的检测信息立马呈现出来: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检测单位、检测人、生产企业或合作社,都一目了然。

  现在,赵金鼎把中药材的种植和销售交到了儿子赵宏伟手里。赵宏伟说,以后打算在精加工上下些功夫,跟上产业升级的步伐。

  记者 郁婕 崔银辉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科技活动周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兰州市安宁区科技活动周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 兰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兰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 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功卫冕“读者杯”(图) 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功卫冕“读者杯”(图)
  • 平凉一农民自费建博物馆收藏康熙年间红衣大炮 平凉一农民自费建博物馆收藏康熙年间红衣大炮
  • 兰州市永登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兰州市永登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 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欢度六一 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欢度六一
  • 兰州共享单车客串临时井盖 兰州共享单车客串临时井盖
  • 兰州相关部门清理倒伏树木竟有意外“收获” 河道里捞出近百辆共享单车 兰州相关部门清理倒伏树木竟有意外“收获” 河道里捞出近百辆共享单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