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办法明年起施行 五大类人群都在“一口锅里吃饭”

17-12-28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办法明年起施行 五大类人群都在“一口锅里吃饭”

  城市居民也将享受“门诊统筹”政策

  核心提示

  12月26日,记者从市医改办获悉,《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已于日前印发,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同时施行的还有《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和《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实施细则》。

  据悉,目前,兰州市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收缴工作已经结束,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制定完善并试运行于年底前完成,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全市统一、城乡一体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市城乡居民医保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管理。

  简而言之就是,以前“桥归桥、路归路”,新农合是新农合,城市居民医保是城市居民医保,而现在,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下的五大类人群都在“一口锅里吃饭”,城市居民也头一次享受上了“门诊统筹”政策。此外,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必须落实参保患者就医费用即时结报制度,改革住院预交金制度,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支付结算管理模式。

  五大类人群可参保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范围包括现有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所有应参保(合)人员,全市行政区域内范围内不属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人员,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按照本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含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以及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统称“大中专学生”);灵活就业人员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困难的人员;户籍在兰州市行政区域外,在我市办理了《居住证》,同时没有参加其他医疗保险的流动人员及其子女。

  兰州市户籍可自愿选择参保地

  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年缴费制,当年缴费次年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大中专学生待遇享受期按学年确定,为每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毕业当年延长至12月31日。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登记

  在校大中专学生以学校为参保单位,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统一到学校所在地县区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适用本办法的其他参保人员,携带参保人员的身份证、户口薄、《居住证》等相关证件,到就近的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基层社保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基层社保服务平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兰州市户籍的参保人员不受户籍地限制,可由居民自愿选择在户籍地或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新生儿父母一方的户籍地在我市,或父母一方在我市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可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手续。自出生之日起六个月之内办理参保登记并缴纳出生当年和次年个人医保费用,可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超过六个月的按学龄前儿童规定办理参保手续。

  切勿耽搁了缴费时间

  城乡居民(包括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首次在基层社会保障平台核对参保信息后,每年8月1日至12月20日,自愿选择到就近的银行柜台营业网点、基层社保服务平台的pos机、金融便民服务代办点、银行自助缴费系统、手机银行等多种方式进行缴费。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新生儿,在出生之日起六个月之内,到基层社会服务平台进行参保登记后,在每年1月10日至12月20日,凭《兰州市城乡居民医疗缴费核定单》到就近的银行柜台或代办点缴费。大中专学生个人缴费由学校统一代收、经县(区)社(医)保局审核后,每年9月1日至11月31日到指定的银行缴费,银行出具缴费凭证。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必须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或职工医疗保险,在贫困人员认定申报的村委会(社区)办理参保手续。每年10月1日至12月20日进行贫困人员标识确认,个人缴费实行政府资助,政府对低保一、二类人员、特困人员等实行全额资助,个人不再缴费;对低保对象三、四类等贫困人员个人缴费政府给予定额资助,个人承担定额资助外的部分缴费。享受定额资助的贫困人员,凭《兰州市城乡居民缴费核定单》到就近的银行营业网点或代办点缴费。个人缴费时间同一般城乡居民。

  参保人员可通过社保咨询电话12333、基层社保服务平台等查询个人缴费记录。参保人员不得重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以及其他基本医疗保险,不得重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使用全省统一药品和诊疗项目目录

  符合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一次性材料、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的规范合理的医疗服务费用,按规定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予以支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只能用于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服务费用的补偿,不得用于综合服务类、健康体检、非疾病诊疗类、特需服务类项目和自购药品器械、违反物价政策以及其他与治疗无关的费用。

  报销模式:门诊住院大病相结合

  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实行门诊统筹、住院统筹和大病保险相结合的报销模式,对参保人员的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分别进行报销。门诊统筹基金按当年筹资标准扣除风险金后的30%提取,普通门诊和特殊病种门诊提取比为4比6。

  大病保险统筹基金从2017年起,全市城乡参保人员按每人每年55元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划转至省级大病保险资金账户,实行专账管理。

  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按规定标准由统筹基金支付,剩余部分由个人自负。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一类、二类保障对象,一级、二级残疾人等贫困弱势群体以及使用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项目等补偿政策适当予以优惠。大病保险参保患者单次或年度累计的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甘肃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的,由承办的商业保险机构及时给予大病保险补偿。具体实施按照《甘肃省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执行。

  全面实施分级分工诊疗制度

  城乡居民医保全面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分工诊疗制度。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须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社会保障卡(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建成之前,参保人员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提供身份证明和社会保障卡,无卡人员开具无卡就医确认单,可使用原持有的社保卡和金穗惠农新农合联名卡),并由定点医疗机构确认其参保资格。在市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危急重症患者除外)时还须出示相应的转诊手续。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属于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分别由医保经办机构和承担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与医院进行结算,患者只支付个人自付费用,并在患者出院时实现“一站式”结报服务。

  参保人员外出务工、探亲或长期在外居住期间,应选择已开通跨省就医费用联网结报相应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按规定政策结算费用。尚未开通跨省结报业务的地区,则由患者先行垫付全部医疗费用,到参保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异地安置的城乡居民,按照《兰州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规定》执行。

  推行“先诊疗、后付费”管理模式

  定点医疗机构应遵循《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药品目录》和《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的规定,为参保患者做好诊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治疗中涉及自费药或不在报销范围内的特殊治疗时,应事先征得参保患者或其亲属签名同意。乡(镇)卫生院自费药品费用单人次占比控制在5%以内,市、县定点医疗机构控制在10%以内,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控制在15%以内。门诊病人人均医药费用、住院病人人均医药费用增幅有所下降。

  定点医疗机构必须落实参保患者就医费用即时结报制度,改革住院预交金制度,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支付结算管理模式。

  参保人员可通过社保咨询电话12333、基层社保服务平台等查询个人缴费记录。

  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按规定标准由统筹基金支付,剩余部分由个人自负。

  门诊统筹基金按当年筹资标准扣除风险金后的30%提取,普通门诊和特殊病种门诊提取比为4比6。

  大病保险统筹基金从2017年起,全市城乡参保人员按每人每年55元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划转至省级大病保险资金账户,实行专账管理。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H5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正式启动 H5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正式启动
  • 酒泉肃州区温室周年化生产跨上增收快车道 酒泉肃州区温室周年化生产跨上增收快车道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太极大桥主体完工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太极大桥主体完工
  • 兰州:谁在出租车上丢了个“老年机” 上网一查竟然价值28万 兰州:谁在出租车上丢了个“老年机” 上网一查竟然价值28万
  • 兰州市住房租赁新政出台“购租并举”正式落地 兰州市住房租赁新政出台“购租并举”正式落地
  •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
  • 中共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图) 中共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图)
  • 出彩甘肃人:陈武为辖区残疾居民做最好的服务 出彩甘肃人:陈武为辖区残疾居民做最好的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