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精准施策拔穷根——白银市平川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17-12-28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精准施策拔穷根——平川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记者 孙海峰 杨唯伟 白永萍

  今年以来,平川区始终坚持把实现贫困群众同步小康梦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和突出难点问题,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积极兴办惠民工程,持续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式”扶贫,将脱贫攻坚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了广大群众身上。据统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96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5890人,贫困发生率从19.2%降至6.1%。

  惠民工程促发展

  神木头村位于平川区黄峤镇东南部,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山区村。因为自然条件差,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落后,贫穷的状况迟迟未能改变。

  “我们这里的‘穷’在十里八乡都是有名气的。”村民安国政说,“就说娶媳妇这事,本村的姑娘不愿留,外村的姑娘更是不愿意嫁进来,多少年了,村里很多青年都娶不到媳妇。”

  转机发生在脱贫攻坚开展之后。平川区、黄峤镇两级政府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调研论证、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在神木头村实施了整村移民搬迁项目,改善了全村群众的居住和生产生活环境。

  走进神木头村的易地搬迁安置点,一排排整洁宽敞的安居房整齐排列,活动广场、幼儿园、便民市场、养老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一座新修的大桥穿村而过,给人一种舒心悠然之感,仿佛置身于“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小镇。

  “截至目前,已经有280户村民拿上了新房子的钥匙,村民们都在陆续装修了,预计到2018年5月底可以全部入住。”12月23日,黄峤镇党委书记周有虎介绍说,“为了解决安置区农户的取暖问题,我们推广了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和取暖项目,电暖不但热能好而且节能环保,还能将多余的电并网销售,增加农户收入。”

  神木头村的贫困状况在一步步转变,大龄青年的婚姻难题也迎刃而解。最近,搬进安置区的牛宝田看起来格外开心,因为他不仅住上了新房子,儿子也结婚了。“以前,一提我们这,姑娘都不愿意来,儿子都30岁了,他娶媳妇这事,愁死我了。”他感叹道,“现在,搬出穷窝窝了,儿子结婚了,我心满意足。”

  为了解决搬迁后的发展问题,神木头村依托其区域优势,打造富民产业,发展起以小杂粮、紫皮大蒜、藜麦、中药材为主的种植富民产业,以休闲、避暑、农事体验、观光农业等为主的旅游富民产业等。

  如今,许多和神木头村村民有相似经历的平川区群众,通过易地搬迁,大步迈向全面小康。今年,平川区共投资3.33亿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宅448套。

  同时,为补齐路难行、水难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的短板,平川区抢抓我省实施1000亿元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专项贷款的机遇,硬化通组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新建便民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发展各项惠民工程,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特色产业助脱贫

  脱贫致富,关键要靠强有力的产业来带动。

  发展产业,不仅是易地搬迁群众在挪出穷窝后关注的脱贫“焦点”,更是广大贫困地区急需的脱贫“良药”。

  王家山镇是典型的干旱山区。多年来,群众都以经营传统养殖种植业为主,收入微薄。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怎样突破发展瓶颈?怎样培育致富产业?对王家山来说,一直是个难题。

  就在去年,出现了转机。这,还得从养驴说起。

  “去年6月份,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我买了10头驴,今年下了8头小驴崽。”王家山镇于大川村的村民芮培义笑呵呵地说,“一头小驴卖出去差不多1万元,但我还舍不得卖,准备扩大再生产呢。”

  今年53岁的芮培义,家里有5口人,2个儿子。为大儿子娶媳妇、供小儿子上学,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里的一员。

  和村里许多人一样,以前芮培义都是靠种地、养羊为生。“这些年羊价一直不稳定,一年辛苦下来,也没多少收入。想脱贫,又没门路。”芮培义叹了口气说。

  面对群众传统养殖业发展的困局,王家山镇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分析,发现养驴效益较高,疫病风险较少,市场前景广阔,果断决定发展黑驴产业。

  产业要发展,平台不可少。为此,镇里引进了集种驴培育、肉驴养殖、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甘肃红星伟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黑驴产业发展平台。为了解决基础资金问题,镇里为养殖户协调产业贷款,不仅落实了三年全额贴息贷款,还对养殖户在保险、圈舍建设补贴等方面进行了倾斜。为了解决驴的出路问题,借助红星伟业公司与东阿阿胶集团的合作,驴皮、驴肉都能被回收,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从选择驴种、购驴、繁育技术指导、成品出售,整个过程政府和企业都参与进来,进行帮助。驴价一直在不断涨,我信心很足!”芮培义笑呵呵地说,“真是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呀。”

  截至目前,红星伟业公司已带动全镇130户贫困家庭、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肉驴216头,实现收入200多万元,发放分红117万元,安排就业64人,实现劳务收入92万元。

  像王家山镇一样,平川区各乡镇纷纷立足区域实际,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区域特色富民产业。区里积极引导各乡镇因地制宜搞产业,截至目前,全区发展种植全膜玉米、脱毒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瓜菜等7万亩以上,牛、羊、猪、家禽饲养量达6万只(头、羽)以上。

  为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民脱贫增收方面的载体作用,平川区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等模式,发展番茄、菊芋、大枣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延伸农业产业发展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贫困群众3000余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一网联通大市场。在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全区新增网店123家,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点34个,农村电商交易额1931万元,增长200%。此外,还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农家乐20家,带动帮扶就业500人以上;旅游接待人数82.8万人次,实现收入4.91亿元。

  资金支持添动力

  强化金融支撑,解决农民发展难题,是推动脱贫攻坚的关键。

  平川区复兴乡川口村村民冯海江,就深深体会到资金帮扶的重要性。

  川口村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自然资源十分匮乏。2015年之前,冯海江一直和老婆在新疆打工,三个孩子跟着父母留守在村里。

  机缘巧合,在2015年召开的平川区精准扶贫动员大会上,冯海江成了甘肃忠恒集团对口帮扶的建档立卡户。

  “忠恒集团不仅帮我建造了存放量60吨的马铃薯储藏窖,还提供了贷款支持,真是雪中送炭。”冯海江感叹道。在忠恒集团30万元无息贷款的支持下,冯海江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2015年4月,建立粮友种植合作社,主要种植土豆、小杂料、中药材等。2016年4月,又成立了白银福兴牧业有限公司,发展肉牛产业。

  很快,冯海江就摘掉了自己“贫困户”的帽子。不仅如此,他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发展起规模化种植,为村里20多名无法外出打工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金融的强力支撑,不仅使冯海江,也使大量困难群众解了发展产业的“燃眉之急”。今年,平川区落实新纳入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71户322万元。投放“三权”抵押贷款3020万元,农业设施产权证抵押贷款500万元,黑毛驴养殖产业贷款700万元。同时,落实农村互助资金贷款,累计发放借款1996人次1613.7万元。落实农户小额贷款,累计投放1.77亿元,贷款余额3.22亿元。

精彩推荐

  • 出彩甘肃人:陈武为辖区残疾居民做最好的服务 出彩甘肃人:陈武为辖区残疾居民做最好的服务
  • 兰州交警集中整治交通违法“五乱现象” 组建“金城快骑”巡逻快处交通事故 兰州交警集中整治交通违法“五乱现象” 组建“金城快骑”巡逻快处交通事故
  • 兰州市3至9年级学生每周3节体育课 兰州市3至9年级学生每周3节体育课
  •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
  •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为全省首创 “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为全省首创 “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
  • 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 兰州市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企业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兰州市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企业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陇药产业发展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陇药产业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