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17-12-28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12月27日,参加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以及列席同志分为8组,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认真讨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力促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健康、稳中有进,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负面影响,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出了新步伐。但是对兰州而言,紧迫感依旧,我市仍面临工业下行压力、风险因素累积,更多改革任务期待落地。兰州如何继续深入推进改革攻坚,推进创新发展,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这些问题全体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为兰州提振精神加快发展献良策,为攻坚克难推进改革谏真言。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加强党建的具体办法和具体行动,把力量凝聚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不懈奋斗。

  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李荣灿书记作的报告站位高远、数据详实,内容简洁、分析透彻。报告以五件大事、八个方面全面盘点了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问题找的客观准确,特色亮点突出鲜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这样说道。

  市委常委、副市长段广平认为,报告总结了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我市发展的新目标。报告内容全面精炼,数据详实准确,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深刻精准,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险峰说,报告简练务实,全面准确,客观地总结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准确透彻。下一步要认真思考,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稳速提质增效。

  “今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主要抓了五件大事、八个方面的工作,各项指标取得成绩来之不易,是各级政府各部门不懈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带来的变化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感同身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兰州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李虎林在分组讨论中说,新的一年马上开始,大家翘首以盼,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新作为、新气象。他对我市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培育本土经济,不断加强城市管理,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宗礼说,报告内容全面,总结到位,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我市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发挥人大立法引领的作用,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保证政策落实,维护法规权威。

  市委委员、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春表示,报告全面、客观、真实的总结了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准确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反映了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抓经济社会建设、抓民生保障、抓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为进一步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市应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优势,切实解决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一系列问题,有效促进全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正视困难砥砺奋进以新姿态再创新业绩

  “过去一年对兰州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兰州在逆境中增长,在困难中发展,在波折中前进,经济发展质量向好”,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17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全市经济各项指标仍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胥波表示,今年以来,在严峻的形势下我市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也动员全市干部群众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深入调结构、补短板,充分挖掘后发优势,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发展的大跨越。

  “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实事求是,今年我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取得成绩,充分体现了我们有一支敢于担当的队伍。”

  市委委员、副市长左龙表示,兰州工业发展取得最好成绩,成绩的取得与开展的“治转提”专项行动、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等工作密不可分。接下来全市上下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扶元田说:“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体现了敢于正视困难的担当精神。”今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3%,与年初确定的增长8%相比有差距,但结合当前的经济环境已属不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市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聚焦重点难点,举全力抓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等五件大事、主要做好经济转型等八方面工作分不开。

  市财政局局长牛成喆说:“综合今年的经济环境,全市经济数据虽不乐观,但完全能够接受和理解。”今年以来,经济数据可谓一波三折,年初负增长、年中有增长、年末有回落。从报告看,今年地区财政总收入6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亿元,分别增长10%和11%,这个成绩已经很好。特别是,今年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339亿元,占总财政支出的80%,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说将财力用在了最该用的地方。

  改进党风政风全面提升兰州城市形象

  “李荣灿书记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的政治责任担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爱说,报告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要求,充分反映了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一年来的工作和亮点,体现了市委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服务精神。报告对今年来我市开展的“治转提”专项行动、“三大整治”攻坚战、“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通过上述重点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改进了我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了城市形象、提高了兰州市民的生活幸福感。

  市政协副主席戈银生说:“今年创建文明城市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城市管理上有很大的改观,城市面貌为之一新,老百姓在脏乱差的环境治理上体会深刻。另外在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措施缓解幼儿园入学难等等,报告内容详实,我完全赞同。”同时他提出三点建议,以兰州人民南北两山植树造林的艰苦精神,扎实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扎扎实实在民生方面制定长远政策;创新思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兰州是一座历史古城,文化内涵精深,从文化和体育方面着手打造文化品牌、培育体育产业。

  市委委员、城关区委书记韩显明认为,报告站位高、讲政治,找问题、抓整改,纠生态、树信心,抓重点、补短板,抓发展、重民生,“从报告内容来看,经济各项指标呈逆势增长,政治生态有所恢复,干部信心进一步树立,社会民生事业显著改善。”韩显明说,尤其是我们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机会把兰州城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了一个层次,把兰州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了一个维度,这与兰州全市下上的努力不无关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席飞跃在分组讨论中表示,全市上下要集中精力和财力,对黄河风情线沿线道路拥堵和安宁区仁寿山、天斧沙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中解决,从而发展好兰州的各项事业。

  “李荣灿书记作的报告站位高远,体现出了新思想、新理念,同时,也让我们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市委委员、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表示,报告对环境修复和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兰州应借鉴其他城市环境保护和绿化工作的优秀经验,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管理,让我市的环境保护和绿化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市文旅局局长陶明贵说,一年来,全市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兰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来兰州旅游的游客数量呈现井喷式的增长。但是,由于我市能留住游客的旅游景点非常少,而且缺乏体验式的旅游项目,制约了全市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下一步,希望大家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思想,充分利用好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各项政策,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同时,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让广大群众在节假日有个休闲的好去处。

  补齐短板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人员也认为,报告还对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大家就兰州市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报告直面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对我市201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就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市委委员、副市长杜正喜参加分组讨论时说,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引领、中心带动作用。他表示,下一步,全市要以此次市委十三届八次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建设,努力解决兰州市城区和农村发展中遇到的不平衡、不充分及制约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市委委员、市政府国资委主任杨红心说,报告求真务实,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盖,指出了我市在经济发展、城市建管、对外开放、社会事业、管党治党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他认为,工业是兰州经济之本,先进制造业是我市发展实体经济的核心所在,“进入新时代,我市仍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主”。他也建议,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培育本土企业,同时给企业的成长留有充足的时间。

  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建利认为,兰州作为老工业基地,有着很强的工业基础,但是近年来却没有发展出大的工业项目;经济发展缺乏新动力,投资方向不明,因此也存在缺乏产业集群、产业“空心化”的问题。他建议,下一步,兰州应该明确产业主攻方向,要进一步做好调研,打造一系列配套措施,树立自己的特色产业。同时,有必要出台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措施意见。“从报告可以看出,我们已经意识到自己落后的原因,明白差距所在,我们应当在进入新时代后,抓住机遇,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各项要求,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尤其要做好‘补课’的工作。”记者 刘超 颜晨 魏奇峰 马艳玲 王晨旭 赵万山 杨晟途 董永前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集中整治交通违法“五乱现象” 组建“金城快骑”巡逻快处交通事故 兰州交警集中整治交通违法“五乱现象” 组建“金城快骑”巡逻快处交通事故
  • 兰州市3至9年级学生每周3节体育课 兰州市3至9年级学生每周3节体育课
  •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
  •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为全省首创 “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为全省首创 “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
  • 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 兰州市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企业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兰州市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企业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陇药产业发展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陇药产业发展等工作
  • 坚守初心让爱延续   浙江温岭大溪二小师生连续5年为甘肃山区学生捐新衣 (组图) 坚守初心让爱延续 浙江温岭大溪二小师生连续5年为甘肃山区学生捐新衣 (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