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严防“节日腐败”的“标配”不可或缺

17-12-26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7年 第42期)

  原标题:严防“节日腐败”的“标配”不可或缺

  徐晓兵

  2018年元旦、春节将至,市纪委印发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相关报道见12月25日《兰州日报》1版)

  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八项规定、持续高压反腐以来,节假日期间的奢靡之风、送礼乱象、公款吃喝等问题已大为减少。百姓拍手称快,党风政风也为之一新。但反腐倡廉始终在路上,对反腐败的必要性、艰巨性、长期性要有充分认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回头,要时刻保持警醒。

  严防“节日腐败”虽是老调,但各地纪检机关开展提前预防这个“标配”仍不可或缺。中国是礼仪之邦,节日期间礼尚往来是自古就有的习俗,是亲朋好友之间相互表达尊重和问候的礼节。但在正常的迎来送往中,我们还是要警惕那些借过节之名隐藏其间的腐败行为。虽然近年来一到节假日,纪检监察部门就会提前部署,强化措施,从严监管。但面对高压态势,仍然会有心存侥幸者,节日腐败的情况仍然屡屡出现,隐蔽手段也越来越“高明”,送礼、请客方式更加隐蔽,甚至用上了微信等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并且,个别人在落实八项规定方面也不能不说不存在疲沓现象。因此,在元旦、春节这些关键时间点,就更要绷紧拒腐防变的弦。

  此次市纪委印发的《通知》要求,要强化压力传导,切实靠实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牵好头、把好关,保持政治定力,毫不放松、持续发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做到亲自抓、直接管,带头崇廉拒腐,抵制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家风,自觉做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表率。《通知》还要求,要严守纪律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严守纪律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示范效应”。

  正所谓“勿谓言之不预也”。《通知》做如此强调和要求,即是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通过警示在先,打好“预防针”,让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进行自我约束,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节日腐败”发生的机会,防止“四风”在重要节点回潮反弹,防止个别人产生麻痹大意思想,从而步入腐败深渊。在节假日期间,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处分,绝不是走过场,更不是一阵风。严防“节日腐败”,就是要让我们的干部认清“四风”问题的新形态和新变种,将落实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四风”面前保持屹立不倒,进一步牢固构筑起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防火墙。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村民马麦志有个愿望,他非常想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口对总书记说——“我的好日子已经来了” 临夏州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村民马麦志有个愿望,他非常想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口对总书记说——“我的好日子已经来了”
  • 甘肃科技馆昨日正式开馆 首日1500人尝鲜“科普大餐” 甘肃科技馆昨日正式开馆 首日1500人尝鲜“科普大餐”
  • 【小陇随便说】元旦特辑丨愿每一年都有人陪你跨年 【小陇随便说】元旦特辑丨愿每一年都有人陪你跨年
  • 惩失信铸诚信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正式启动上线运行(图) 惩失信铸诚信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正式启动上线运行(图)
  • 酒泉肃州区西峰镇塔尔寺村村民采收温室芹菜(图) 酒泉肃州区西峰镇塔尔寺村村民采收温室芹菜(图)
  • H5 |2018新年贺卡 H5 |2018新年贺卡
  • 兰州榆中  “七彩银山·嬉雪节”开幕(图) 兰州榆中 “七彩银山·嬉雪节”开幕(图)
  • 酒泉肃北县教育系统载歌载舞迎新年(图) 酒泉肃北县教育系统载歌载舞迎新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