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党旗高扬谱新篇——酒泉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7-12-25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党旗高扬谱新篇——酒泉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 王国全 通讯员 黄俊基

  今年以来,酒泉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入开展以“工作到支部、督查抓落实”为主题的组织工作“督查落实年”活动,通过狠抓责任落实、创新组织设置、选优训强班子、建强干部队伍、加大基础投入、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酒泉市始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在全市党建工作的龙头位置,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酒泉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化理论学习,上讲台、讲党课,常态化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市、县两级举办专题研讨班和轮训班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会议精神,深度挖掘新时期“铁人”精神内涵,宣传树立党员标兵,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抓严抓细,制定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体系,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进行全程纪实,广泛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政策、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五讲”活动,在基层建立支部课堂、流动课堂、党校课堂、掌上课堂“四个课堂”,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同时,创新推行机关“周学月讲”、农村“固定党日”、社区“家庭党校”、企业“车间夜校”、牧区“马背党校”等组织生活形式,推动“三会一课”规范化、实效化、特色化。肃州区编印发放“三微”教材的形式,提高了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受到基层党员普遍欢迎。

  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酒泉市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过严格倒逼问责,有效推动“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解决。全面实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细化制定了以县市区9大项、49个子项和市直部门单位8大项、33个子项为架构的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并逐项对应分别提出反向评价要素73项、44项,有力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地生根。

  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责任上肩、措施上手和工作落实,酒泉市由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建立健全了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包抓基层党建联系点的“四联系两包抓”工作制度,每人包抓联系1个村、1个社区、1个非公企业、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1346个,讲党课9300多场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800多个,包抓形成党建创新成果82个。

  酒泉市着力选优训强“领头雁”,结合村两委换届,择优选拔178名致富带头人、48名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拔14名大学生村干部或具有村官经历的乡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下半年,又选派51名机关干部到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新选聘49名大学生村干部到村任职,切实加强了农村党建工作力量。同时,市、县两级共举办轮训班32期,对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进行了全覆盖轮训。

  坚持问题导向抓工作落实

  为使督查指导落到实处,酒泉市扎实开展以“工作到支部、督查抓落实”为主题的组织工作“督查落实年”活动。第一季度以“抓好开篇布局”为主题,对市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第二季度开展以“相互查找问题、相互学习经验、相互引以为鉴”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基层党建工作“互查互学互鉴”活动,聚焦基层支部,勇于揭丑亮短;第三季度以“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主题,组建督查小分队,采取定向督导、明察暗访的方式,推动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表面化形式化、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第四季度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促提升”为主题,开展现场观摩交流推进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从抓盆景、抓亮点向抓风景、抓整体的深刻转变,实现了从抓形象、抓表面到抓深入、抓规范的全面提升,形成各领域基层党建统筹联动、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以点带面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酒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标《准则》《条例》和“四个合格”标尺,深入查摆问题8.8万余条,并建立整改清单,挂牌销号、分批次整改。坚持整顿后进,集中力量攻坚。深入开展“百点提升”“百强示范”和“百日攻坚”行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03个。建立产业带动型、能人引领型党组织1078个,积极探索构建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建立社区网格党组织846个;全面理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体制机制,市、县两级选派1334名党建指导员,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56%和77.6%。全面推行乡村干部目标责任管理、村干部绩效考评和任期承诺制,对全市434个村进行了全覆盖专项巡察。

  筑牢基层党建战斗堡垒

  酒泉市在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上下功夫、做文章,排查失联党员2422人,依托驻外机构成立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通过现代化信息平台,定期组织党内组织活动、定期推送党建学习信息,将2300多名流动党员有效纳入了教育管理网络。

  酒泉市大力兴办阵地建设补助、办公经费提标、干部报酬增长、延续离任补助“四件实事”,投入1.5亿元,新改建479个村组和社区楼院活动场所,全市村和社区服务阵地平均建筑面积达到了450平方米和500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办公经费达到10万元,村级办公经费达到5万元;村、组干部年均报酬分别达到了3万元、0.9万元;为村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并为离任村和社区正职干部按月发放80—180元的生活补助,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酒泉市探索建立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两大体系,大力深化先锋引领行动,着力打造“铁人先锋”“飞天先锋”“航天先锋”“草原先锋”“雪域先锋”“疏勒先锋”等党建特色品牌。围绕脱贫攻坚,持续深化“三联同创”活动,培树先锋富民示范户1万多户,建成先锋富民产业基地518个,引导1.66万名贫困群众依托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围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建招商小分队35个,党员干部主动协调对接、攻坚项目落实。围绕综治维稳,组织基层部门积极化解劳动纠纷,加强社会治安防护与监测,圆满完成敦煌文博会安保等重大任务;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先锋引领攻坚农村环境整治·党群联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活动,全市4000多个基层支部和7万多名党员用实际行动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三峡成了候鸟的“栖息地”和“中转站”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三峡成了候鸟的“栖息地”和“中转站”
  •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 酒泉市肃北县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酒泉市肃北县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 就这么高冷 “羊贵妃”驾临兰州 就这么高冷 “羊贵妃”驾临兰州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陈官营至小西湖区间段右线隧道实现短轨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陈官营至小西湖区间段右线隧道实现短轨通
  • 天水:回家路走了39年相见时妈妈已白头 天水:回家路走了39年相见时妈妈已白头
  • 医生提醒:“吃得过细”影响幼儿牙齿发育 医生提醒:“吃得过细”影响幼儿牙齿发育
  • 甘肃省44658人参加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 甘肃省44658人参加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