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回家路走了39年相见时妈妈已白头

17-12-2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回家路走了39年相见时妈妈已白头

  谢保明9岁时因贪玩扒火车远离家乡,在志愿者帮助下终于找到家人

  中国甘肃网12月2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深情叫母爱似海。儿子在9岁时外出去玩,竟再也没有回来。39年来,母亲多次寻找儿子未果,住在破旧的老屋里等儿子,这一等就是整整39年,如今母亲已白了头。12月23日,在宝贝回家爱心志愿者的帮助下,已年近五旬的儿子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见到了白发苍苍的母亲。

  母子39年后相见场面让人泪奔

  12月23日是冬至后的第一天,天气格外冷峭,但是,得知儿子谢保明要回家的消息后,七十多岁的刘婆婆脸上露出久违了的笑容,老人觉得心里格外热火。下午2时许,几辆车从甘谷高速公路收费站驶出,等候在现场的宝贝回家甘肃志愿者及谢保明的哥哥等人立刻迎了上去,思母心切的谢保明和大家聊了几句话后就上了车,然后赶往甘谷县新兴镇颉家村。一路上,看着窗外的山峦和村庄,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已模糊,儿时的小道如今已经变成平整的水泥路……

  下午4时许,车辆驶入村子。谢保明下车后在哥哥的陪伴下向站在路口的白发老人走去,这位白发老人正是他日思夜想的母亲。“扑通”一声,他跪在了母亲身前,母子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母亲哽咽着呼唤儿子的名字,儿子哭着不停地喊:“妈、妈……”让人泪奔的一幕,深深地触动了现场很多村民的心。

  “娃呀,我都快想死你了。今天我真高兴,我们一家团圆了……”“将近40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要和您多住几天,尽最大的努力孝敬您。”这是39年后母子相见后的含泪对话。当走进破旧院落时,谢保明停下了脚步,眼前的旧土坯房还是他儿时的模样,虽然破败不堪,但却装满了回忆。

  儿时贪玩扒火车远离故乡39年

  谢保明回家的事情很快在当地传开,善良的村民们都争相前来看望这对久别重逢的母子。“在我的记忆里,谢保明当年走失后他的父母四处寻找,但一直未找到儿子。现在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对儿子的思念从未停止。”甘谷县新兴镇颉家村党支部书记杨黄笨说。

  每个人都有五彩斑斓的童年,但对于谢保明来说,他的童年经历了人生中刻骨铭心的伤痛。谢保明从小生活在铁道边上,火车行走在铁轨上的咣当声,曾很多次伴随着他进入梦乡。但是,他却在熟悉的咣当声中,被带离了家乡,再也找不到回家的那条铁路。那是1978年6月的一个下午,谢保明与往常一样,和小伙伴们在火车站玩耍。他跑到车厢里竟然不知不觉睡着了,一觉醒来,就到了兰州火车站。流浪了几天后,他又扒上了一列拉煤的火车。或许在9岁的谢保明看来,只要上了火车,就是回家的路,小小的他却不知道,这趟火车将他一下子带到了千里外的山西太原……

  志愿者帮助一家人终于团聚

  白驹过隙,时间就在谢保明对家的思念中悄悄流走。到2017年,谢保明离开家乡已经整整39年了,当年那个9岁的顽童,如今已是年近五旬的中年人了,细细想来,竟然还不知道自己的家在何方,更不知道自己的父母亲人是否安好?这让谢保明的内心时时感到一丝悲凉。找家的念头在心里越来越强烈,终于,谢保明决定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登记找家。

  凭借着谢保明的零碎记忆,志愿者在网上搜索出了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新兴镇。5月21日中午,宝贝回家甘肃群的志愿者赶到天水市公安局,警方得知事情经过后,向志愿者提供了采血卡,并表示一定会全力支持。6月7日,志愿者们启程前往村庄进行实地踏访,对谢保明所提供的家人姓名、家庭住址以及失踪经过一一进行了核实,除了谢保明记忆中的母亲年龄相差了一岁以外,几乎所有的信息全部吻合。近40年过去了,家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家里的孩子们都陆续有了新家,也曾提出接母亲与自己共同居住,可是日渐老去的母亲,害怕儿子谢保明回家来看到家中空无一人,会伤心,会以为家中无人再度离开。在老伴去世后,她依然独自守在这个快要坍塌的老屋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盼着儿子回家。

  几个月后,好消息如约而至,谢保明与疑似母亲DNA比对成功。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谢保明终于实现了心中的愿望,走进了人生中的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精彩推荐

  • 医生提醒:“吃得过细”影响幼儿牙齿发育 医生提醒:“吃得过细”影响幼儿牙齿发育
  • 甘肃省44658人参加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 甘肃省44658人参加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
  • 庆阳市庆城县劳动监察大队为38名务工人员追回工资 庆阳市庆城县劳动监察大队为38名务工人员追回工资
  • 甘肃省44658人昨日“考研” 评卷工作将于2018年1月18日全部结束 甘肃省44658人昨日“考研” 评卷工作将于2018年1月18日全部结束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彰显文化的力量——敦煌文博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彰显文化的力量——敦煌文博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以优良作风保证脱贫成果让群众满意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以优良作风保证脱贫成果让群众满意
  • “新年新衣”爱在冬至 百件棉衣温暖武威农村老人(组图) “新年新衣”爱在冬至 百件棉衣温暖武威农村老人(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