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天水发现《清威将军骑都尉靳必达夫妇墓碑》(图)

17-12-22 1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天水发现《清威将军骑都尉靳必达夫妇墓碑》

  清威将军骑都尉靳必达夫妇墓碑

  中国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讯(记者 哈丽娜 文/图)12月21日,记者从天水市博物馆获悉,天水秦州区太京镇靳家崖发现《清威将军骑都尉靳必达夫妇墓碑》,是研究清代天水地方武官的珍贵史料之一。

  墓碑近日发现于靳家崖村靳必达墓地,为汉白玉质地,碑高140厘米、宽60厘米、厚20厘米,保存基本完好。碑的背面没有文字,正面有墓主人介绍文字,个别已经风化不能辨识的文字用“口”字代替,主体内容清楚。记者看到石碑引首图案及文字为阴刻双龙,左右环绕“皇清”二字。石碑引首竖行小字:“乾隆四十口口口口口壬寅仲春之吉,府口口口口口亭大川庚午科中式武魁”。石碑正面中间竖行大字为并列:“左勅授清威将军骑都尉显考大川府君;右诰封正四品恭人显妣夏慈君,神墓”。石碑落款小字为“男靳楷孙逢泰仝敬立石”

  据了解,靳必达在明、清代乾隆志书中多有记载,靳必达(?一1781年),字大川,甘肃天水市秦州区人。乾隆二十(公元1755年)靳必达跟随大学士阿桂参加了平定新疆准噶尔部和大小和卓叛乱、统一新疆战争。乾隆四十六(公元1781年),靳必达在平定回乱中以身殉国,皇帝特授其清威将军骑都尉(正四品),葬于天水秦州区靳家崖。

  当年,乾隆皇帝对靳必达授清威将军骑都尉后,封其子靳楷世袭骑都尉,并在家乡设立靳必达祠,年年祭祀。

  12月21日,靳必达后世子孙靳明强介绍,先祖清威将军骑都尉殉国至今236年,靳氏后人每年三月初九,也就是清威将军殉国之日,都在靳家崖村的靳氏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祀礼仪和扫墓,以传承先祖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同时教育后人,做一位堂堂正正的英雄后人。

精彩推荐

  •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