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开展麻风疫苗集中查漏补种

17-12-22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省开展麻风疫苗集中查漏补种

  □资料照片

  12月19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发布《2018年甘肃省麻风疫苗集中查漏补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针对所有8月龄至14岁儿童的麻风疫苗查漏补种。

  方案明确补种对象及程序为:麻风疫苗查漏补种针对所有8月龄至14岁儿童,即2002年12月1日至2017年4月1日出生的儿童。对8月龄至24月龄儿童,查看接种记录,按常规免疫接种程序补种齐所缺麻疹类疫苗;对25月龄至14岁儿童,查看接种记录,未完成麻疹类疫苗两剂次接种的,均补种一剂麻风疫苗。补种时间是:应在2017年12月25日前完成目标儿童摸底工作;2018年1月15日前完成麻风疫苗集中查漏补种工作。

  严禁向儿童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方案明确,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麻风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加强领导,与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落实职责,组织制定实施计划。在补种活动实施前,要成立查漏补种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诊断小组等。领导小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相关部门领导组成,负责本地查漏补种的计划、组织、实施等工作。技术指导小组主要由各地卫生技术人员组成,负责现场技术指导、现场监督评价及查漏补种工作总结等具体技术工作。异常反应诊断和处理小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有关临床专家和流行病学专家组成,负责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诊断和处理。

  各地要结合实际,通过电视、广播、散发宣传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使群众充分了解查漏补种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时间安排,提高群众的认识及自觉参与意识。特别要加大对流动人口、计划外出生人口、边远贫困地区、山区和常规免疫薄弱地区等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力度,确保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达到较高的接种率。要做好查漏补种活动的风险沟通和应对,加强对相关突发事件及舆情的监测,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做好接种活动所需人员、物资(疫苗、注射器、急救药品和接种器材、车辆)的保障工作。本次接种活动所需疫苗、注射器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配发,各接种单位严禁向儿童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应重视流动儿童边远贫困儿童的登记

  在实施查漏补种前,各地要逐级开展培训,市、县级负责对乡、村级防保专干的培训,培训工作必须在目标儿童摸底工作前完成。要针对查漏补种活动方案内容对所有参加接种的技术人员,就应种儿童摸底登记、接种准备、疫苗与注射器的管理、接种现场实施、接种技术和接种禁忌证、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及处理、安全注射、督导和评价方法、相关表格的填写、汇总等内容进行具体、详细的讲解,以确保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为做好本次接种工作,各地要对所有应种对象提前进行摸底登记。各接种单位负责与辖区内社区、村委会、托幼机构等有关单位进行接洽、协调,做好应种对象的摸底、登记工作,摸底调查应重视流动儿童、边远贫困地区儿童的登记,对发现的未建卡儿童、未完成常规免疫接种儿童,应对其补建接种卡、接种证,安排适当时间进行补种,并纳入常规免疫进行管理。适龄儿童接种情况摸底以接种证为主,如接种证不在现场查看接种卡并询问儿童家长,如以上记录均无视为漏种儿童,进行补种工作。摸底调查人员应采取入户或通过托幼机构等方式向家长发放查漏补种活动通知单,告知接种的时间、地点、接种时应携带接种证等事项,并负责填写《查漏补种活动摸底与接种情况登记表》。根据摸底登记的儿童数,计算疫苗用量,合理安排接种时间。

  儿童接种后应休息观察30分钟

  接种工作人员应查验儿童预防接种证、卡,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证,检查疫苗、注射器外观与批号、效期;核对受种者姓名、年龄、疫苗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等。

  接种工作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应当告知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应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情况,对可疑发热儿童应测量体温。

  接种时应注意:所有接种对象均应在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下注射。麻疹病毒对温度和光线抵抗力较弱,接种现场要保证疫苗和稀释液的温度要求,并避光保存,不能反复冻融,不能提前大量稀释疫苗等待接种。冻干疫苗一经溶解成液体,必须置于适宜温度下,在半小时内完成注射,未用完的应废弃。儿童接种后应休息观察30分钟。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 山丹培黎学校老师高云琴为学生传授纸烙画技艺 山丹培黎学校老师高云琴为学生传授纸烙画技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