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杨永福:以有力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落地见效

17-12-22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以有力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落地见效

  杨永福

  党的十九大报告向全党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号令,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监督,加大肃纪力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确保作风建设一以贯之、一刻不松、一抓到底,以坚决有力的措施推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地见效。

  第一,深化学思践悟,提高政治能力。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全省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向前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坚定政治理想,坚决克服“七个有之”等问题,自觉抵制利益集团的“围猎”,保证理想信念“坚如磐石”。要把准政治方向,勤学善思常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把握政治方向。要严守政治纪律,从严格组织生活做起,严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下大气力锤炼党性、淬火品格。要加强政治历练,把纪检工作实践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主阵地”,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净化司法政治生态,撸起袖子抓紧快干,提高推动派驻纪检组创新发展的政治能力。

  第二,找准职责定位,促进廉洁司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结合人民法院实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干警滑向错误的边缘。要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健全新型审判团队运行体制下审判执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纪检监督的“探头”延伸到审判执行一线。要加大问责力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警示教育载体,配合开展司法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筑牢纪律防线。

  第三,加大执纪审查,形成强大震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的要求,强化党内监督,抓住关键重点,持续精准发力,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领导干部常态化的监督和管理,敢于拉“袖子”、提意见、唱“黑脸”。要聚焦关键岗位,扭住选人用人、物资采购、经费管理等敏感领域存在的问题出重拳,下猛药,用狠招。要聚焦关键环节,盯牢决策程序、审判执行环节,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规则流程。要聚焦关键领域,对容易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领域进行专项整治,继续把查处个别干警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和审判执行人员以案谋私的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尤其把利用腐败潜规则进行权钱交易、在办案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的干警作为从严查处的对象,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第四,突出严实二字,锻造过硬队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只有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注重以文化人,加强纪检监察文化建设,把忠诚干净担当注入纪检监察干部的灵魂,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六大纪律”和国家法律,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控机制,找准监督执纪的风险点和关键点,细化完善请示报告、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审理、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严控自由裁量权,从制度上防范监督执纪权力滥用。认真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要求,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巡查,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调整,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对选择性办案、办人情案、办关系案、跑风漏气等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案双查”,严防“灯下黑”,用忠诚干净担当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作者系省纪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组长)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 山丹培黎学校老师高云琴为学生传授纸烙画技艺 山丹培黎学校老师高云琴为学生传授纸烙画技艺
  • 张掖市甘州区:冒着严寒给花寨乡西阳村民培训舞蹈 张掖市甘州区:冒着严寒给花寨乡西阳村民培训舞蹈
  • 兰州:冬至到饺子热销飙韭黄零售价最高涨至18元/斤 兰州:冬至到饺子热销飙韭黄零售价最高涨至18元/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