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纪录片《花儿王朱仲禄》观影纪念活动在兰举行

17-12-21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纪录片《花儿王朱仲禄》观影纪念活动在兰举行

  纪录片《花儿王朱仲禄》剧照

  中国甘肃网12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超今年12月22日是西北花儿王朱仲禄逝世10周年。20日上午,由省文联、市委宣传部主办,省影协、兰州广播电视台、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的“永远的朱仲禄——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观片纪念活动”在百安概念影城举行。

  50分钟观影纪念“花儿王”

  朱仲禄,1922年生于青海省同仁县,老一辈河湟花儿歌唱艺术家,人称“花儿王”。他自幼学唱花儿并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他的声音明亮挺拔、刚柔相济、韵味地道,歌声山野气息浓厚,给人以天高气朗的高原感受。2007年12月22日14时10分,朱仲禄在青海省西宁市逝世,享年86岁。他的歌声,是西北大地上经久不衰的记忆,他的演唱,是中华民歌宝库中永恒的经典。

  在超过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朱仲禄凭借着优秀的天赋、超乎常人的刻苦和视花儿如生命一般的热爱,将“花儿”唱出了西北,唱到了北京,唱遍了中国,唱向了世界。在作为歌手的同时,他以艺术家的自觉,穷极一生研究“花儿”,发表了数十篇有关“花儿”的学术论文,填补了“花儿”研究领域的空白,奠定了“花儿”理论研究的基础,为“花儿”理论研究的体系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正是这些贡献,在“花儿”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日放映的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分为上下两集,总时长约50分钟,是兰州广播电视台继《兰州牛肉面》、《兰州空战》后第三部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作品。该片由执导《毛泽东1949》、《百年巨匠》的央视著名导演赵伟东担任总编导,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拍摄团队完成摄制。摄制组从2015年开始跟踪拍摄,从北京、西安、宁夏、青海、兰州等多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采访,获得了多项珍贵的采访资料。

  原生态“花儿”彰显艺术魅力

  今年9月22日21时53分,这部优秀的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次播出,片中深情讲述了这位“花儿”王坎坷精彩的人生故事,不仅进一步探寻了“花儿”产生的历史背景,更在高亢动人的旋律中揭开了“花儿”的神秘面纱,生动呈现了“花儿”作为世界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那独特的艺术魅力。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一经亮相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也使更多的人开始了解这位优秀的艺术家,了解“花儿”这一古老而美好的艺术形式。

  观影现场,欣然到场的观众们不仅欣赏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原生态“花儿”作品,更伴着独具魅力的音乐畅游西部广袤的土地,在雄奇峻险的山川以及大开大合的江河、森林、草原、大漠等壮美的自然景观中,尽情感受西部地区不同的风土人情。片中那些充满诗情画意的镜头,引起了观众们发自内心的惊叹,无不为“花儿”诞生、成长、传播的神奇自然环境感慨不已。

  最难能可贵的是,片中还选取了大量朱仲禄本人的珍贵演唱资料,这种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演唱十分难得一见,真实的展现了花儿艺术的魅力,堪称花儿漫长的发展史中一份极其珍贵的资料。

  今年11月,该片获得了第23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好作品奖。日前,又获得了2017年中国行业电视节目纪录片评选优秀作品奖,随后又成功入围第七届“光影纪念”中国电视纪录片学院奖。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 甘南州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
  •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