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从数字看甘南州教育发展

17-12-21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从数字看我州教育发展

  记者萨疆

  15.76亿元

  五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资金15.76亿元,各级各类学校校舍面积达到174.7万m2,消除全部D级危房9.54万m2。新增校舍面积45.88万m2,建设运动场地22.8万m2,新增图书31.24万册、课桌凳2.7万套、计算机6771台、多媒体设备1996台件、教学仪器设备和音体美器材1084件套,新增学生用床、食堂设备、用水、安保、采暖等设备3.26万台件。

  16.66亿元

  五年来,投入16.66亿元,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开始的全链条贯通,全覆盖保障资助政策体系,15年免费教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资助学生23.4万人次,3.13万名贫困家庭大学生享受1.7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360所幼儿园

  五年来,投入5.13亿元,实施了500人以上的有需求的自然村幼儿园全覆盖工程,全州在办幼儿园达到281所,较2012年83所新增198所,2017年新建的162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后,全州幼儿园达到443所。

  191所寄宿制学校

  寄宿制学校达到191所,占中小学校的41.89%。寄宿制学生81996名,占中小学生数的75.69%,校均规模429名。寄宿生生活补助从每年1200元提高到2200元。

  50个百分点

  五年来,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1.09%,较2012年提高了50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89 %,较2012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3.6%,较2012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是。

  2045名教师

  五年来,招录引进教师2045名,全州教职工总数达到12959名,城乡交流教师2663人(次)。

  92%高考录取率

  五年来,考入一本院校学生746名,二本院校学生7977名,三本院校学生1356名,专科、高职学生21415名,2017年高考录取率达到92%。

  牢牢把握政治方向

  近年来,我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加强意识形态管理,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州乡中心以上学校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党员教师达到7258名,占教师总数的56.01%。学校成为政治坚强、方向正确,人心向党、风清气正的主阵地,成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安全稳定的模范之地。

  优质教育从孩子抓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把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作为补短板、调结构、促公平和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大力推动学前教育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12年以来,投入5.13亿元,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州在园幼儿达到23728人,幼儿教师1533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09%,较2012年提高了50个百分点。

  优质资源充分均衡

  十八大期间,我州投入15.76亿元,加快建设标准化学校,截止目前,各级各类学校校舍面积达到174.7万m2,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小学达到12.21m2,中学15.29m2,幼儿园7.42m2,中小学生图书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仪器设备值均达到甘肃省标准,全州各小学实现了班班通全覆盖,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87%;各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充,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城乡孩子都能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

  升学渠道更加通畅

  2012年发展至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3.6%,提高了16个百分点。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共招收了我州少数民族初中应届毕业生243名,兰州新区舟曲中学招收我州学生3590名,通过高考“双记总分”改革,累计有4661名双语类学生进入普通院校,在省内普通高校首次单列了双语类专项计划,2017年定向培养双语类政法、师范、医学、理工、农林畜牧、水利、文化、旅游紧缺人才555名。中央民族大学、西藏大学首次向甘肃省下达民考汉计划,改变了我州民考汉考生不能上最高民族学府的局面。高考录取人数从2012年4772人增加到2017年的6178人,2017年高考录取率达到92%。

  职业教育稳步发展

  根据《甘南州职业教育“一州一校”建设规划》和《甘南州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5—2020年)》,科学谋划了我州职业教育发展蓝图。2011年,投入2.2亿元,新建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规划总占地300.67亩,新建单体18个,总建筑面积10万m2。截止目前,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已基本建成,已接受省教育厅的评估,即将批复开办。2012年以来,实施了“9+3”藏区免费中职教育,共招生1881人。四所中专与甘肃中医学院、甘肃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省农业技术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武威职业学院等省内高等院校多方合作,联合办学。通过“2+2+1”联合办学,州内中职教育招生数逐渐增加,从2012年454人增加到2016年1079人,有效缓解了我州中职生萎缩的局面。

  完善保障资助政策体系

  2012年以来,投入各学段助学资金16.66亿元,在全省率先实施了高中免费教育、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和农牧村幼儿园免保教费政策,切实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政策资金15.13亿元,全州学生吃上了营养早餐。寄宿生生活补助从每生每年1200元提高到2200元。投入资金1.3亿元,实施了农牧村在园幼儿营养改善计划和农牧村在园幼儿免保教费政策,受助幼儿11万人(次)。实施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政策,共投入资金1.23亿元,受助学生11.8万人(次)。共投入资金2724万元实施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费政策。共为3.13万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7亿元。

  教师队伍建设长足进步

  全州师资结构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总数达到12959名,比2012年增加2045名。2015年以来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4463万元、班主任岗位补助资金1111万元,并投入8678万元新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054套,改善了乡村教师住宿条件。加大教师职称评聘力度,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在限额内优先考虑乡村教师,近五年评聘正高级教师6名,高级教师479名,一级教师2191名,二级教师4917名,进一步调动了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积极性。建立了县域内教师流动、校长交流机制,五年来交流教师2663人(次),进一步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教育在国家和省州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促发展、以质量促公平,以均衡促民生,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之路任重道远,我州教育系统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砥砺奋进,全力谱写我州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 甘南州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
  •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